close

(壹凸新聞)送愛到仙台日災區學生體驗屏三地部落原民文化

【記者陳宗傑三地門報導】

同是受災戶,「送愛到仙台─邀請日本學子來台」,在去年311地震受到大海嘯侵襲,嚴重受創的仙台市30多位大專生於19、20日兩天,探訪莫拉克重災區台24線上的三地、達來及阿禮部落,體驗原住民文化及災後各項重建工作。

這個交流活動深具意義,由屏東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安排行程,讓日本學生體會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在當地蜻蜓雅築負責人施秀菊配合下,部落居民總動員使盡渾身解數,不僅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風味餐,也設計各項體驗活動,如琉璃珠DIY、桑梅絹清唱排灣古調、並且在樂團助興下一起圍遶營火跳四步舞,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

仙台首發團30人中,多數是來自不同大學的學生,大學生天滿和人說,他對原住民不熟悉,最多是從網路了解一點皮毛。鈴木春菜、佐佐木沙織2名學生同樣對原住民不了解,她們說,日本北海道也有原住民,但是已經找不到原有文化的足跡,對舊部落留存的石板屋,以及還再用弓箭授獵,都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最讓這些仙台學子驚奇的活動,就是自己動手燒製琉璃珠,要把這種感覺帶回日本。

看日本去年遭逢311海嘯,即使外在硬體建設可在短期內恢復,內心的創傷卻不易撫平,希望透過本次文化交流,讓同為災區的兩地,交流災後重建的經驗,相互鼓舞打氣,分享從大自然的災難中重生,也將充滿人情味的台灣旅遊帶回了日本,提高台灣旅遊的國際能見度。到週邊擺放各式各樣精巧的琉璃飾品時,也忍不住開始戰利品大集合,春菜挑了一組上面鑲嵌琉璃珠的小餐具,直呼好可愛阿…超級卡哇伊!沙織說,琉璃手飾買回去送禮自用兩相宜啦。

網址:http://news.e2.com.tw/utf-8/2012-2/3458120.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