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雜誌第355集 港口生態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YPAWcf9PS4

說到屏東滿州鄉的港口村,您可能沒什麼印象,但要是提到因為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炮而紅的白榕園、以及擁有奇特海岸景觀的佳樂水風景區,您可能就會知道。這些­地方,其實都位在港口村,一個靠海的小漁村,這裡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中型仿相手蟹」­,每年秋冬這裡也是猛禽往南的必經路線,尤其以九月的赤腹鷹、和十月的國慶鳥灰面鵟鷹­最為壯觀。中型仿相手蟹很會挖洞,會破壞田埂和魚塭,以前村民看到就討厭,甚至捉來當­餌料,三十年來少了九成以上。而過境的鷹,以前也常被村民獵來吃。在保育觀念漸漸抬頭­以後,在地人也意識到,這些珍貴動物其實都是港口村的寶,也是港口村要轉型、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資源,於是村民成了生態解說員,獵人變成保育先鋒,當然,這當中幾經轉折和­掙扎。一起來認識這個可愛又充滿故事的小村子。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