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07296352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左4)與高屏澎東區就服中心主任程運泰至屏東訪視培力就業計畫執行成果


近二年了,還有多少人記得「八八風災」帶來的傷害?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達來、地磨兒部落,當年經過「莫拉克」颱風摧殘,土石流失、道路中斷,部落產業及生計嚴重受損,但居民並未被打倒,他們更自立自強與部落居民討論未來,重新找尋產業的新機。

透過勞委會「培力就業計畫」的執行,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理事 長施秀菊試圖從災區部落出發,讓原鄉找到產業新生機。其中,德文部落發展有機農業,靠著過去既有的特色經濟作物--德文咖啡,期待打造有機樂活環境;傳統 領域完整的達來舊部落,則以石板屋修復、生態旅遊及地磨兒部落手工藝產業,讓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重建更為踏實。

連結三地門鄉及霧台鄉的省道「台24線」,也串起排灣、魯凱2個原鄉族 群部落;它曾受「八八風災」重創而柔腸寸斷,如今整建完竣通車後,「台24線」仍將擔負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的主幹,只不過這次不再強調過多的硬體建設, 而是主張自然山林、文化就是最美好的價值,所以,透過勞委會「培力就業計畫」且「堅持站逗陣」的相挺,讓當地落部的居民透參與學習以找回自信,為部落重建 注入新契機,進而打造一個「慢活部落,樂活生機」的永續發展命脈。

也因此,「台24線」規劃4條生態旅遊路線,均為2天1夜遊程,分別 為:「綠色烏托邦之旅」達瓦達旺、「漫遊咖啡國度」德文、「雲霧裡的桃花源」阿禮、「乘著月光魔法去旅行」神山大武,充分呈現原鄉的美與故事;讓災區變為 曾經而不再訴悲情,讓在地就業、產業發展藉由「培力就業計畫」在三地門鄉永續實踐。

(高屏澎東就業服務中心/曾盈勳)

資料來源:http://travel.1111.com.tw/Safe95/NewsDetail.asp?UID=96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