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間  

水蛙窟生態旅遊夜間遊程

一、活動時間和遊程內容

    遊程活動時間於晚上19002100,於小龍磐公園集合,先於龍磐草原進行開場並介紹景點(約15分鐘),接著由解說人員將帶領遊客步行至龍磐草原,進行夜間草原生物和星空導覽(約45分鐘)。接著再搭乘遊覽車至水蛙窟社區,從社區入口步行至水蛙生態池,沿途聽從解說人員講解水蛙窟人文歷史與夜間生態(約45分鐘),最後至水蛙窟南天宮休息(約15分鐘),全程共2個小時,遊程路線如圖1所示。

圖片15  

水蛙窟遊程路線圖


二、水蛙窟生態旅遊行程規劃

夜間遊程活動時間表

 時間 地點   說明
 19:00  龍磐公園  先於龍磐公園進行景點介紹
 19:15~20:00  龍磐草原  由解說組進行生態導覽解說
 20:15~:20:50  水蛙窟社區  於水蛙窟社區進行社區導覽解說
 20:50~21:00  南天宮  步行至水蛙窟社區南天宮休息,並享用點心

四、景點介紹

    水蛙窟夜間遊程將揭開龍磐草原的神秘面紗,讓遊客體驗夜間草原豐富的生態和壯闊的星空,接著再由接駁車接駁遊客回到水蛙窟社區,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在社區中漫步,並聽其娓娓道來當地的人文歷史。 

圖片2 圖片3  
(一)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位於鵝鑾鼻燈塔與風吹沙之間,是墾丁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全區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蝕,石灰岩在海浪衝擊、侵蝕及重力拖曳下,礁岩逐漸破裂、崩離滾落懸崖下,因此區內有崩崖、滲穴、石灰岩洞、紅土等地形景觀,崩落的珊瑚礁地形,沿著海岸線上升,造成了階梯狀的珊瑚景觀是其主要地質景觀。除了這些地質景觀外,於龍磐公園席地而坐,吹著微涼的海風,看著海上的漁火與滿天的星空連成一片,聽著社區阿公阿嬤訴說水蛙窟的漁業歷史與文化。

另外,具有指標義意的「台灣最南端」的標誌也立於此區域內。因受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樹木無法生長,因而形成低矮的灌木叢及草生地,地形景觀豐富,龍磐是個看日出、草原、斷崖,天氣好時可看到蘭嶼。加上附近聚落稀少光害較低,因此成為無數觀星者為之著迷良好的觀星去處,台地邊緣的珊瑚礁、草原上有多種鳥如垂直升降的小雲雀鳴唱迎賓曲,及爬蟲類,地面下暗藏許多石灰岩洞,於草原嬉戲、玩耍須特別注意,以免踏入陷阱。由於緯度及星球運轉的週期,墾丁每年 4~6月的晚上有 2小時可欣賞到南十字星。從南方海面緩緩升起,身處北半球的我們還真不易見到喔!

 (二)水生昆蟲-紅娘華

圖片16  

紅娘華是半翅目的水生昆蟲由於牠的外形酷似蠍子,成蟲幾乎全年可見,常見於山區田溝緩流積水中。紅娘華身體寬扁,體長4.5公分5公分因為牠們長得像蠍子,又被稱為『水蠍子』而牠與蠍子最大不同之處是,牠們只有三對腳,蠍子腹末具有彎曲的尾鉤,而紅娘華卻沒有,但牠們卻有尾毛特化而成的呼吸器官,也是所謂的「呼吸管」。不過由於體內攜帶的氧氣有限,每隔一段時間,牠們便會浮上水面,或把呼吸管深出水面呼吸。入夜後,成蟲會被燈誘,飛到燈下活動。

    紅娘華的成蟲、幼蟲均生活在水中,肉食性動物的牠,是蝌蚪的天敵,在有蝌蚪或蛙卵的地方經常可以發現牠。當牠們發現獵物時,會以前腳攫住獵物,然後將具麻醉性的唾液刺入獵物體內,而吸食牠們的體液。其在水中的偽裝很好,像一片掉落水中的枯葉。

(三)水蛙窟社區

    水蛙窟社區是個純樸的小型社區,僅有二十多戶的居民,社區人口數不到100人,個性害羞內向的他們,私底下可都是非常的熱情。走在社區中,聽解說員以動人的音調、在地的經驗訴說著他們以前發生的生活故事、當地的軼聞、過去的傳說,更是令人能夠有置身其中的時空交錯感。此外在路燈下仔細的找找,還可以發現一種黑色渾圓,頭上還長了三隻犄角的昆蟲,這種昆蟲叫做大黑糞金龜,生於糞、長於糞的牠,有「牛屎龜」的稱號,且與過去畜牧業有著密切的關係。

(四)水蛙窟生態池
圖片14  

夜晚的水蛙窟生態池蘊含無數的生機,曾經消失的水蛙(澤蛙)又再度的重現,並與小雨蛙、白頷樹蛙演唱的蛙鳴三重奏,而有「水蠍子」之稱的紅娘華,可以在岸邊的水中發現牠的蹤跡,此外生態池周圍更可看到無數的梅花鹿腳印,往遠方的林投樹叢看去,說不定可看到梅花鹿閃閃發亮的雙眼與您遙遙相望。

(五)南天宮

圖片13  

南天宮的是水蛙窟居民的信仰中心,拜的是吳府千歲王爺,早期原本是私人廟宇,在二十多年前,經神明托夢指示,一群虔誠的信徒組織委員會並成立南天宮。早期的南天宮用茅草搭建,十多年前眾信徒籌募一些經費,才將原本的茅草屋改建成鐵皮屋。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