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蛙窟生態旅遊日間遊程活動

日間  

一、活動時間和遊程內容

    遊程活動時間分兩梯次,第一梯次在上午800~1000之間,第二梯次在下午15:00~17:00之間,首先以接駁車接駁,由龍磐公園接駁至龍磐草原(約20分鐘),沿途由接駁人員向遊客介紹路線景點、生物。至龍磐草原後半段改為步行,龍磐草原後半段以日間鳥類解說為主(約50分鐘),接著至水蛙窟南天宮略作休息,聽從解說員介紹當地的人文歷史(約20分鐘),最後再步行至生態池,聽從水蛙窟生態池導覽解說(約30分鐘),全程共2個小時,遊程路線如圖所示。

圖片15  

水蛙窟遊程路線圖

二、水蛙窟生態旅遊行程規劃

 第一梯次遊程活動時間表

 時間  地點  說明
 8:00  龍磐公園  由接駁組派車前往接駁
 8:00~8:20  龍磐草原   由解說組進行生態導覽解說
 8:20~9:10 
 9:10~9:30
 南天宮  至南天宮略作休息,並由餐飲組準備熱茶供遊客飲用。為遊客介紹南天宮
 9:30~9:50  水蛙窟生態池  繼續由解說組帶領遊客於生態池進行人文生態解說
 9:50~10:00  龍磐公園  由接駁組將遊客接駁回龍磐公園
 
第二梯次遊程活動時間表
 時間  地點  說明
 15:00  龍磐公園   由接駁組派車前往接駁
 15:00~15:20  龍磐草原   由解說組進行生態導覽解說
 15:20~16:10 
 16:10~16:30
 南天宮  至南天宮略作休息,並由餐飲組準備熱茶供遊客飲用。為遊客介紹南天宮
 16:30~16:50  水蛙窟生態池  繼續由解說組帶領遊客於生態池進行人文生態解說
 16:50~17:00  龍磐公園  由接駁組將遊客接駁回龍磐公園

 
   
三、景點介紹 

    水蛙窟的遊程主要是讓遊客體驗草原的浩瀚風光,先由接駁車載到龍磐草原之後,以步行的方式慢慢走向水蛙窟,途中會請水蛙窟當地的解說員針對他們這裡的草原文化及人文歷史做解說。

(一)龍磐公園

圖片1  

 圖片3  

靠海的龍磐公園擁有著一段綿延五公里的「崩崖」地形,由於龍磐台地屬石灰岩地質,在地下水長期的侵蝕石灰岩的底部下,形成了此種階梯狀的崩崖地形。此外公園附近也蘊藏無數個大小不一之「石灰岩溶洞」,來此一遊,可親自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二)龍磐草原前段 
       樹枝上的烏頭翁是恆春的特有鳥種,林投樹上可看見擁有橘色翅膀的番鵑靈活的表演輕功草上飄,草原裡的小雲雀棲息於草地上休憩,偶爾可看見它半空中不斷的跳躍高歌,尾部開叉的燕群穿梭在草叢中飛舞,夏秋兩季還可看見金斑鴴、燕鴴等來自遠方的貴客,一年四季擁有著不同的變化和驚喜。

(三)龍磐草原後段

龍磐草原的後半段,相信能讓愛好賞鳥的人士直呼過癮,像是於草原上空定點振翅的紅隼,正以銳利的雙眼來尋找獵物,再迅速的俯衝、捕獲,瞭望著天空。而走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聽解說員以動人的音調、在地的經驗說著他們以前發生的生活故事、當地的軼聞、過去的傳說,更是令人能夠有置身其中的時空交錯感。

(四)南天宮

圖片13  

南天宮的是水蛙窟居民的信仰中心,拜的是吳府千歲王爺,早期原本是私人廟宇,在二十多年前,經神明托夢指示,一群虔誠的信徒組織委員會並成立南天宮。早期的南天宮用茅草搭建,十多 年前眾信徒籌募一些經費,才將原本的茅草屋改建成鐵皮屋。

(五)水蛙窟生態池

圖片14  

走到水蛙窟的生態池後,解說員會先請大家席地而坐,然後告訴他們當初這個水池是怎麼陪伴他們度過一段快樂的童年,但在公路開發之後,水土漸漸流失,也越來越少人在當地養水牛,慢慢的,水池裡的水不見了,旁邊的林投樹也被砍伐掉,栽種成如今看到的牧草原。98年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研究團隊來社區召開會議,希望能夠將水蛙窟恢復成蛙聲鳴鳴的生態旅遊點,於是請藏生生態公司的團隊來設計一個地形和以前一樣的生態池,以生態工法建造的水池吸引當地人的注意,施工中每每都會有人過來關心,並給予意見。987月中水池完成,社區更是出動居民來幫忙種樹及水生植物,在研究團隊及社區居民的監測照料下,短短一個月,便發現梅花鹿的腳印出現在水池畔,也可見到水裡面幾隻還帶著小尾巴的蝌蚪悠遊著,白天許多鳥類佇足在此休息覓食,小小的水池形成了一個大大的生態風光。

   不過有這些生物,也就代表在台灣無孔不入的外來種也會光臨此地,福壽螺大搖大擺的在池邊產下一串串粉紅色的卵,蠶食種植在水池內的水生植物,侵占其它生物的家園,於是在監測之餘,居民們也不忘順手移除這些令人頭疼的外來入侵種,大家都想要為自己的家園盡一份心力,提升居住品質,同時也增加對家鄉的愛護及認同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頂 水蛙窟 生態旅遊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