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首次與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碰面後,部落居民瞭解有機認證是為何物,為了循序漸進,慈心有機基金會團隊再度來訪嚕

DSC02761  

 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教授(左);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蘇慕容先生()

DSC02774  

 找找看,慈心有基發展基金會團員就藏在人群中。

DSC02760  

 此位笑容燦爛的為本次主講人陳振義博士。


慈心有機發展基金別有用心,依據原住民文化特性,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陳振義博士前來分享小米有機栽培技術。台上的振義博

士用心講,台下的聽眾也用心聽,在場的每個人,無非是想為部落盡一份心力。

DSC02772  


一般人提到小米,便會想到小米酒,品嘗過小米酒的人,會對那股略帶甘甜

又強勁後作力與獨特香氣與味道感到驚艷。排灣族祭儀活動有很多以小米(vaqu)
為主題,如以小米的生長週期所辦的開墾祭(mabastuk)、撒種祭(tjemugud)、小米
豐收祭(masuvaqu)等。各別舉辦的日期為每年二約初、每年二月底或三月初、每年
六月初舉行。古老的獵人從春季三月傳統狩獵季開始打獵,但會趕在七月小米收割
前打完獵,此為排灣老獵人遵守的禁忌之一。小米是原住民很重要的作物之一,不
僅是在飲食或文化上。 


DSC02748 DSC0274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陳振義博士帶來的小米品種。


今天,主講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陳振義博士分享小米的栽培技術,同時,為了支持部落種植有機作物,還特別將台東農改場栽培的小米品種送給部落,除此之

外,熱情的邀請部落所有居民組團到台東農業改良場參觀,還免費提供當天的中餐招待大家喔!部落居民當然是反應很熱烈嚕

DSC02788  

 ↑主講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的陳振義博士特別將台東農改場栽培的小米品種送給部落,真的是一件愉悅的事情。 

 

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教授總會把握每次與部落居民見面的機會,給予持續性且大量的關注與關懷,也提供正面的力量鼓勵部落居民多投入自己的部落,為部落貢獻一份心力。因此,部落在初次與慈心有機基金會碰面至今的這段期間,將有機認證示範農地的土壤拿到農試所檢測土質。部落開始為有機認證運作嚕! 


DSC02782 DSC02785  

 再次show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教授(左)與三地門部落的地磨兒協會其精神人物施老師(右)。施老師投注了相當大的精神與資源,扮演的角色同於社區林業研究室的靈魂人物陳美惠教授。


在三地門推動社區工作,不單只是社區林業研究室的團隊、三地門在地的地磨兒協會與慈心有機驗證團隊,還有置身部落的每個居民,大家都很甘心的為部落做事情。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