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介紹本次輔導團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此基金會是基於現代農業使用許多農藥、化學肥料與化學合成的藥劑,讓台灣的山川和大地上生物受到影響而成立的。「促進身心健康,造就圓滿人生;回復大地元氣,饒益世代子孫;推廣慈心事業,建立誠信社會」為成立的宗旨。目前,慈心有機驗證在台灣已有相當大的規模,辦理項目包括有機農產品製造及家工驗證,受驗證的公司行號多達三十幾家,受驗證的農場或產銷班計557個單位。(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1053)

       社區林業研究室的指導老師 陳美惠 教授瞻前顧後,特地北上登門造訪,娓娓道出社區林業研究室在部落推動的理念與願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聽聞後大為感動,並由慈心有機副執行長蘇慕容先生熱情率領諸位團員南下。社區林業教室希望未來的部落能因為慈心有機認證提供的一套作業標準,提昇部落特有作物的品質與產品價值,也藉由慈心有機的認證,為部落特有作物開創銷售管道與市場。

          如何做驗證呢?有機農地需要連續三年採有機農法,產出的農產品才能申請使用「有機農產品」證明標章。未滿三年的轉型期間產品可申請使用「有機轉型期產品」證明標章。在進行有機認證,有機產品驗證機構輔導要點有幾項,如下:

 1.生產者教育訓練

 2.環境、農地無污染標示

  (1)農地豎立標示牌  

  (2)有機農產品張貼或標示證明標章

     (3)包裝容器或販售現場應標明生產者、 驗證機構相關資料。
 3.檢附生產計畫
 4.符合農委會訂定基準
 5.生產記錄-資材、銷售
 6.每年至少一次預告之檢查以及必要時無預告之抽查
 7.訂定使用證明標章之契約 
  ( http://www.liukung.org.tw/organic_fram/organic_fram_re1.htm 


        由於社區林業研究室和部落剛開始接觸有機認證,在2011.1.9首次來訪的慈心有機驗證團
體,於早上安排宣導課程,下午到示範戶農地踏勘與視察。
DSC02116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首次造訪三地門,由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教授親自引領介紹周圍環 境。


DSC02068  

社區林業研究室陳美惠 教授秉持社區林業教室理念,鼓勵部落居民接觸有機認證。


DSC02067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蘇慕容先生。


DSC02054  

慈心有機農業副執行長蘇慕容先生向部落居民宣導有機認證相關事項。


DSC02063 DSC02064  

台上講師說的精彩絕倫,部落的居民除了踴躍發問也不忘作筆記。


DSC02061  

慈心有機農業副執行長蘇慕容先生課程宣導後,由地磨兒協會的靈魂人物-施老師,用母語和村民們交流,凝聚部落共識。


DSC02069  

下午到德文部落探勘。此為通往有機認證的農地,沒有部落居民帶領是找不到的。


DSC02072  

此處(右邊)為德文部落高忠正大哥的有機示範農地。


DSC02087  

此處為村長家的有機認證示範農地。


DSC02103  

有機認證算是部落中的大事,也是部落的未來,因此,除了示範地的主人,也有很多人都關心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心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