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是去年莫拉克颱風的重災區,儘管多數村民已遷下山,但村長唐輝次三天兩頭就從帶著饅頭回到山區,守在已經出現裂縫的家門前,儘管回家的路得經過危險的邊坡,但他說,「沒有人不想家」。

霧台鄉阿禮村是台24線最偏遠的部落,也是西魯凱文化的聚集地。去年莫拉克之後,阿禮村被列為有安全之虞的地區,100多位村民大多被安置在山下,只有10多位村民留在山上守護家園。

唐輝次的家就住在部落的入口處,一場風災讓他家的牆壁出現了裂縫,後側的邊坡又隨時有下滑之虞,他也只好跟著村民遷到山下去。但是自從路通之後,只要有空,他就會帶著簡單的糧食開車上山,往回家的路上走,「不管山下再好,就是會想念山上的空氣」。

他說,有時村民回來了、或是警察來巡邏了,大家看到村長「坐鎮」,大老遠就會喊著「村長好」。已經連任三屆村長的他,這回是同額競選,回部落看看房子、看看村民種植的紅肉李、再看看村民,他都覺得「這是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