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郭正農

 

102年1月25日,屏東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一大早就熱鬧了起來,今天阿禮Abaliwsu的頭目家屋要在文化園區落成囉!阿禮部落每個人都提早過來準備,穿得漂漂亮亮的來參加這場落成儀式,還有許多來賓也來共襄盛舉。

圖片1P01  

圖片2P12  

圖片3P13   

儀式開始前首先由文化園區內娜麓灣劇場歌舞人員進行歌舞表演暖場。

圖片4P14  

圖片5P15  

暖場完畢後落成儀式就正式開始囉!一開始由部落耆老進行「報信」。在魯凱族的習俗中,部落有重大慶典時,耆老就會站在高處召集族人、宣達重要的事情,之後由部落青年帶著火把至石板屋前點燃部落之火,同時鳴槍,代表部落文化及生命的傳承。

圖片6P01  

圖片7P16  

報信完後由大頭目包基成率領族人將部落的信物-古壺帶入屋內,放置於石板屋的中央,行古壺觸摸之禮。

圖片8P17  

圖片9P18  

在觸摸儀式開始前,理事長說到古時候在入住儀式時,會請巫師潔淨這間房子;現代則請牧師以禱告的方式來潔淨新落成的頭目家屋。

圖片10P02  

接下來請部落耆老口述頭目家屋的生命沿革,以及卜楞和巴冷的故事。

圖片11P03  

古壺的觸摸儀式代表聯盟的見證,只有和大頭目家族結盟的部落和族人才能觸摸古壺。這次的觸摸儀式除了Abaliwsu家族之外,還有一些長官、建築工班及屏東其他部落的代表們,互相包容、海納,把大家的心連在一起分享此時的榮耀。

圖片12P04  

圖片13P05  

圖片14P06  

圖片15P07  

觸摸儀式結束後,阿禮部落的婦女會吟唱部落的古謠,感謝現場來賓們的光臨及支持。

圖片16P08  

在部落耆老及來賓長官致完詞後,進行的是連杯儀式。連杯儀式的意涵是連接生命,將部落的意涵、文化藉著連杯儀式傳承下去;更重要的意義是分享,分享這次阿禮頭目家屋落成的榮耀。

圖片17P09  

圖片18P10  

阿禮部落頭目家屋在文化園區落成,除了能讓人看到阿禮的傳統文化外,更重要的是能讓這樣的文化傳承下去,大家以後到文化園區時可以停下腳步多看看喔!

圖片19P1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