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禮,一個寧靜的山中古國,鄰近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小鬼湖林道出入門戶,宛如沉默的守衛站立在那這一站,便是千年。這個台24線終點上靜謐的山間部落,也是陳美惠老師與社區林業團隊的第二個輔導陪伴的社區。

這個位於隘寮北溪上游,魯凱族聖山霧頭山的西北側,霧台鄉地理位置最高的社區,在海拔1200公尺的山間,終年雲霧裊裊。當晨起的太陽爬上山脊越過中央山脈的陰影後,明亮的光芒便氣勢萬千地穿透樹冠層,落在林地、小徑,以及阿禮人的屋簷上。

人、動物與山林,都在晨光裡開始了新的一天。

2008年,屏東林區管理處將阿禮選為生態旅遊地,同時委託美惠老師及社區林業團隊進行生態旅遊相關的輔導工作。希望牽起部落、學界與林務單位之間溝通合作的管道,一同來關心這片珍貴而古老的山林。

部落的生態旅遊在許多人的共同努力下有了豐盛的成果,也獲得了遊客的肯定。然而正當一切都步上軌道,朝著希望的未來邁出腳步之時-上天的考驗卻來了。2009年夏,莫拉克颱風挾帶的大量降雨超出了山林可以承受的界線-台24沿線多處山壁、路基崩坍,交通一度中斷。風災後因被劃設為特別區域,阿禮人不得不離開深愛的土地遷往陌生的平地永久屋聚落,甚至在遷與不遷的意見間產生了磨擦……

然而,他們還是走過來了。

現在,阿禮仍有四戶人家決定留在山上,阿禮村長、社區協會領袖和幹部、大頭目及這些身留原鄉的族人努力透過生態旅遊的方式連結著山上與山下的居民,與林務局及屏科大團隊一起推動阿禮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組成巡守隊來守護阿禮豐富的生態資源,期間更成立部落古謠班拉近部落族人的心。

現在,阿禮部落再出發了,他們推出「山中古國-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的遊程」,希望能藉此重建阿禮,生態旅遊的美麗原鄉。

P.s預告本月17~19日,紅肉李豐收假期&部落生活體驗,2013僅此一梯!

社區Q&A

台灣南部的氣候形態中,降雨集中於56月梅雨及78月颱風季節,為阿禮當地之汛期,雨量豐沛水量大,加上先前八八風災造成的山區邊坡及道路受損尚未完全復原,故阿禮部落在汛期天氣不佳時會取消所有遊程活動。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各位遊客先行預約,以掌握阿禮的最新情況!

《認識社區》生態旅遊介紹

《五月限定,僅此一梯!錯過再等明年》紅肉李豐收假期&部落生活體驗

來吧!!關掉手機、好好放個假、感受山地部落特有的閒適與悠哉。拋去冷氣及辦公室,來山上勞動筋骨,可以讓你暫時放空,感受心跳、留下汗滴、找尋自身的熱情與活力。

為何選擇紅肉李?紅肉李相當耐命,生長過程採無毒方式,不須特別噴藥、除蟲、灑肥,自然生長而且頭好壯壯。全年容易照顧的水果,卻須再短短半個月採收完畢,如果沒有在熟透後馬上採下來,可能一夜之間全部掉光。

阿禮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原鄉人力單薄,平常沒有人管理的情況下,結果中的紅肉李園成為動物樂園,頑皮的獼猴擺盪在枝條間,常將未成熟的紅肉李咬了一口便丟掉,看見滿地被咬了一口的紅肉禮族人都好心疼今年!!阿禮部落預計在5月份紅肉李成熟時,廣邀人馬參與我們的紅肉李採收,在這3的豐收假期中,農家豐收的喜悅由在地人教你製作純天然甜點、手作傳統美食,並與族人一同享受阿禮的優質環境與濃厚的魯凱氛圍

常態遊程、兩天一夜》山中古國-阿禮部落生態旅遊

從三地門鄉三地村開始開始,我們進入了山的國度。過了三德檢查哨後便是沿著隘寮溪一路蜿蜒的旅程,向著島嶼的脊梁骨-中央山脈,繼續探尋深入。台灣的山林總是與雲氣為伍,有時是絮白的雲絲飄捲在山巔,有時是濃重的雲河湧流於谷中,變化萬千。在路過了許多部落後,路途上會經過兩個風災形成的崩壁-吉露與阿禮,這兩個崩壁曾一度阻斷阿禮人回家的路,裸露的鐵灰色岩壁披散著破碎岩片,提醒著我們身為生物的渺小與自然永恆不停的變動。到達阿禮部落後,你可以選擇一整天坐在蘇木谷民宿的露臺上,閒適地看雲起雲落,或是帶著望遠鏡去尋找飛羽精靈的蹤跡。族人們也會帶著你在走過許多足跡的古道上細數他們的故事,或是在頭目家屋前廣場分享他們的傳統文化。這裡,不擔心你不來拜訪,只擔心你忘記了要回家。

 第四期電子報下載:請按此下載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