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銀合歡太難搞 墾管處出妙招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111300298.html

 

2013-11-13 01:34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銀合歡非台灣原生種,引進台灣因排他性極強又無天敵,霸占原生物種生存環境造成樹林單一化,破壞原有生態平衡。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結合社區和藝術家,將種子、枝幹做成各式家具和藝術裝置,希望發掘另類價值。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 「生態殺手」銀合歡 變家具飾品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2013.11.09 03:57 am

「它肆虐我們的生態,我們可以反過來利用它!」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銀合歡,挾著旺盛的生命力肆虐低海拔林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化阻力為助力」,輔導在地工藝師傅,將砍伐的銀合歡樹幹,製成高經濟價值的家具和藝術飾品。

墾管處長陳貞蓉說,在台灣曠野中,常見大量的銀合歡生長,尤其中南部地區,更可見整片銀合歡純林,小小的葉片,開著如煙火般的白色花朵,像是樹木版的含羞草,霸占整片山坡為王。

她說,在砍伐、抑制銀合歡生長外,墾管處也和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合作,將銀合歡枝幹燒製成時下頗流行的木炭商品,開發木炭盆景、除濕除臭包等產品,另結合地方工藝師開發家具、藝術飾品,為地方創造產業新商機。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草地之星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8D%89%E5%9C%B0%E4%B9%8B%E6%98%9F/176111919237480?directed_target_id=0

【草地之星樂團成員】

黃偉凱P05.jpg  

黃偉凱-團長兼吉他手

綽號:阿凱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雜誌第355集 民謠國寶張日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6rWBgITeE

恆春民謠是相當具在地特色的一支民歌,八十一歲的張日貴是有名的民謠歌手,去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她在滿州鄉港口村出生,是客家人,爺­爺是從竹田遷徙過去的。張日貴從小家境貧困、父親早逝,但辛苦的童年與豐富的生活經驗­,讓她的歌聲湧現豐沛情感,往往令聽者感動落淚,一起來認識這位滿州民歌手張日貴。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雜誌第355集 港口生態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YPAWcf9PS4

說到屏東滿州鄉的港口村,您可能沒什麼印象,但要是提到因為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炮而紅的白榕園、以及擁有奇特海岸景觀的佳樂水風景區,您可能就會知道。這些­地方,其實都位在港口村,一個靠海的小漁村,這裡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中型仿相手蟹」­,每年秋冬這裡也是猛禽往南的必經路線,尤其以九月的赤腹鷹、和十月的國慶鳥灰面鵟鷹­最為壯觀。中型仿相手蟹很會挖洞,會破壞田埂和魚塭,以前村民看到就討厭,甚至捉來當­餌料,三十年來少了九成以上。而過境的鷹,以前也常被村民獵來吃。在保育觀念漸漸抬頭­以後,在地人也意識到,這些珍貴動物其實都是港口村的寶,也是港口村要轉型、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資源,於是村民成了生態解說員,獵人變成保育先鋒,當然,這當中幾經轉折和­掙扎。一起來認識這個可愛又充滿故事的小村子。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