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下課花路米:聖誕芋頭響叮噹

集數:第1379集

分集名稱:聖誕芋頭響叮噹

類別:文史 播出時間:2013/01/22 

有人邀請湘涵跟小穎到屏東三地門的德文村過聖誕節,並寄了一個像石頭又像隕石的東西給她們,說是聖誕大餐的食材,這又硬又醜的東西該怎麼吃呢??於是湘涵跟小穎一起來到德文村。

經過導覽員包金茂老師的解釋才知道,德文村原來是魯凱族跟排灣族居住的地方,而這個奇怪的食材竟然是烘乾的芋頭,山上旱田所種出來的芋頭,按照傳統會將媽媽跟孩子分開,放到芋頭窯上面烘烤至少12個小時,之後還得用搖籃去角質,看得湘涵跟小穎驚奇連連。
烘好的芋頭乾硬的跟石頭一樣,可以製作魯凱族跟排灣族的粽子~奇拿富,族人還運用了巧思,將不同品種的芋頭烹調出一大桌的芋頭大餐,有芋頭葉小米糕、水芋頭麻糬、芋頭乾香腸…等等,湘涵跟小穎第一次在原住民部落跟族人報佳音、用樹葉當碗吃芋頭聖誕大餐,感覺非常幸福。

網址:http://followme.pts.org.tw/ShowProgram.aspx?Num=1379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