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生態遊新玩法跟著老農種稻「趣」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2013.01.14 08:44 am

種水稻,也可以成為生態旅遊的賣點。屏東縣恆春鎮龍水社區是種稻為主的農業聚落,墾管處將在地農民培訓為解說員,去年試辦有機稻作收割假期受到好評,本月將再推出插秧假期,讓都會人實地體會「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感受。

恆春鎮龍水社區過去是恆春鎮的「糧倉」,年輕人多到外地謀生,剩老輩農民守在家園,12期的水稻栽種也縮為1期;墾管處為活化社區,前年開始培訓在地農民為解說員,為生態旅遊做準備,去年5 月在稻米收割期推出21夜收割假期後,陸續接到遊客電詢「什麼時候還要再辦?」

「這是難得的機會教育」,住台南市的國小教師吳麗華說,不要說現在的孩子了,就連她也不知道每天吃的稻米是怎麼種出來的?她常訓誡孩子和學生「碗裡不能留飯粒」,要想到農民栽種的辛勞,但這對孩子似乎太遙遠,直到帶孩子參加稻作收割假期,「我不用說,孩子就能體會了。」

她說,割稻、烘乾、包裝過程繁複,讓都會人大開眼界;最讓她回味的,是在地老農民化身為解說員,娓娓訴說著陳年往事,聽他們說童年時打赤腳上學、在田裡釣青蛙、烤香噴噴的番薯,每個農民解說員,都是1本讀不完的書。

墾管處遊憩服務課長林文敏說,老農民對解說員的新身分感到新鮮,從他們熱情接待遊客的臉上,看到自己一輩子堅守農田的驕傲,比賣稻賺錢還有成就感。

墾管處本月進入插秧期,再推出21夜的付費插秧假期,安排遊客跟著農民赤足下田插秧。有1920日、26272個梯次,可洽電0980396103林先生。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634033.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