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部落培力員賣力秀 考試全過啦

2012-12-15 01:25【林和生/屏東報導】

培訓近三年的山地部落培力人員,十四日舉辦成果驗收,學員們又是唱歌、又是手作,使出渾身解數,期望表演能夠獲得青睞,看著村民們為自己故鄉發展賣力展現,主考官感動地大筆一揮,決定全數通過。

莫拉克風災後,職訓局推出「培力就業方案」,期望任用社區不同年齡層及才華居民,在自己故鄉發展社區生態文化產業,創造新興旅遊市場,讓更多人可以待在家裡就業。

近三年學習,接受包括動植物識別、文化解說、棲地營造及生態監測等訓練,與經歷一次次遊客接待,反覆檢討改善,目前三地、德文及達來等三部落培力團隊皆已能獨立作業,服務來訪遊客。

昨日眾人集合在三地門文化館辦理成果總驗收,大夥使出渾身解數,有人將小時候傳唱歌謠安排在節目中,從音樂去闡述童年趣事;也有人把過去原住民在林班工作,大家想念部落生活、想念女朋友即興歌謠唱出,讓原本緊張驗收多了一陣歡笑。

擔任主考官之一的前地磨兒協會理事長施秀菊感動地說,這群培力人員從卅到七十歲不等,看到年輕人輔佐老人家學習,老人家把傳統知識傳承給年輕人,教學相長,令人感動,所以讓他們過關啦。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有感而發指出,看著這群人一點一滴成長,未來這群培力人員是部落種子,肩負文化傳承及生態保育責任,讓部落未來能夠結合生態與生計持續發展下去。

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121500346.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