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qnews.com.tw/2012/12/11-8284.htm

2012-12-11

-聽古謠、看影片、參觀文創商品 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 攜手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丁上/報導】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聽起來一個很陌生的名詞,卻能讓獵人轉變為守護資源的人,從害羞不說話的人,變成對阿禮的動、植物、故事、願景等侃侃而談的解說員,使勤奮樸實的客家婦女因此被看見,而榮獲2012國際婦女節農林漁牧業傑出農村婦女,使居住山下永久屋的居民,因看見部落人力的需要,願意回到山上原鄉一起努力,透過耆老訪談及古謠傳唱,讓久遠的語言、故事、歌曲得以傳承,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因社區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的執行,而得以實現。

看阿禮居民三年成果 聽原鄉住民心得分享

臺灣山區環境脆弱,不適合大量人潮的旅遊模式,為此,林務局於莫拉克風災前已推動阿禮部落生態旅遊, 3年以來,透過屏科大團隊的輔導,使居民建立保育觀念、熟悉監測方法、紀錄文史資料,並經由手工藝品創作、記錄部落古謠、撰寫監測相關出版品等,讓阿禮生態旅遊更加多元,101年更吸引日本災後極需重建的仙台市大專青年團,至部落學習參訪,結合山上與山下居民共同的力量,將阿禮部落生態旅遊推向國際。這些經過由阿禮居民現身說法,更具說服力。

展現成果 共創未來

為了展現3年來的成果,林務局今(11)日下午在屏東林管處大禮堂辦理成果發表會,除展示阿禮部落參與監測、生態旅遊、邱才彥導演災後3年的紀錄外,並由林務局管立豪組長、阿禮部落包基成大頭目,以及屏科大陳美惠副教授以公眾論壇形式,分享社區參與保護區經營、傳統生態智慧與山林文化、環境永續部落的發展等概念。屏東林管處處長許明城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及屏東縣許多其他原住民社區都撥冗參與這個盛會,希望所有與會的社區都能夠與林務局攜手,找出自己在地的資源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里山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