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e2.com.tw/utf-8/2012-12/4406711.htm

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壹凸新聞2012-12-11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林務局、屏東科技大學、阿禮部落十一日下午一時 三十分,假屏東林管處大禮堂,辦理「阿禮部落災後參與保護區監測行動計畫」三年成果發表會,上半場展示阿禮部落參與監測、生態旅遊、邱才彥導演災後三年的紀錄;下半場由林務局組長管立豪、阿禮部落大頭目包基成,以及屏科大副教授陳美惠以公眾論壇形式,分享社區參與保護區經營、傳統生態智慧與山林文化、環境永續部落的發展等概念,希望所有與會的社區與林務局攜手,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里山夢。

內容包括心靈、組織、環境,文化及經濟等災後重建歷程與成果,屏東林管處處長許明城特別邀請來自高屏地區原住民部落參與,包括阿禮村長唐輝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清雄、大頭目包基成、鄉民代表包明堂、阿禮部落原鄉監測團隊,將阿禮成功的經驗分享給更多部落。繼阿禮成為全國第一個參與保護區監測的案例之後,發表會中進一步提出最新的保護區經營思潮─里山倡議,同時,未來將更進一步研究,推動阿禮成為國內第一個與林務單位協同經營保護區的社區。

陳美惠表示,莫拉克風災剛發生時,為了原鄉的永續,唐輝次、包基成大頭目、包泰德、古秀慧一起北上與林務局研商災後重建事務,幸得林務局支持,自99年起該校與族人一起推動阿禮部落參與保護區監測計畫,透過監測規劃及居民培力,使得居民不僅有能力監測生態資源,也成為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的種子部隊。原鄉不離不棄,這個關鍵性的一步,讓重創的原鄉部落得以休養生息,更幫助在他鄉營造新故鄉的阿禮族人,心靈上有一處安定的靠山。

社區參與監測為阿禮部落留下山林保育及文化傳承的種子,挽救一個差點因風災而流失的原住民古老部落,並讓阿禮發展出順應環境的生態旅遊。這段期間部落成立古謠班,音樂的陶冶拉近原鄉與遷居族人間的關係,療癒族人在風災所受的創傷及隔閡。目前更是山上山下居民共組巡守隊,每天以2人1組無償巡護原鄉資源,誓言讓阿禮成為野生物的快樂天堂。

阿禮部落災後重建及參與保護區經營的歷程,是里山倡議在臺灣具體的實踐。里山倡議是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大會提出,主要在力求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災後阿禮部落透過生態旅遊保存生態與文化,寫下人地和諧共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