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12110340-1.aspx

2012-12-11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莫拉克颱風後,屏東霧台鄉阿禮村與林務局合作,全村參與原鄉保護區監測,為阿禮部落留下山林保育及文化傳承種子。

阿禮部落是屏東海拔最高的部落,在莫拉克颱風中重創,全村只留4戶在山上,其餘都遷居山下永久屋。

在林務局的補助下,民國99年起由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美惠團隊與部落族人一起推動阿禮部落參與阿禮保護區監測計畫,發展生態旅遊。

透過屏科大團隊的輔導,村民建立保育觀念、熟悉監測方法、紀錄文史資料,並經由手工藝品創作、記錄部落古謠、撰寫監測相關出版品等,讓阿禮生態旅遊更加多元。

這段期間部落成立古謠班,拉近原鄉與遷居族人間的關係,療癒族人在風災所受的創傷及隔閡,山上山下村民還共組巡守隊,每天以2人1組無償巡護原鄉資源,誓言讓阿禮成為野生物動的快樂天堂。

阿禮的成果,今年吸引日本災後極需重建的仙台市大專青年團到部落學習參訪。

阿禮部落今天在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舉辦成果展,林管處邀請高屏地區原住民部落參與,希望將阿禮成功的經驗分享給更多部落。

陳美惠表示,阿禮不但是全國第1個參與保護區監測的案例,也是里山倡議在台灣具體的實踐。

里山倡議是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所提出,主要在力求挽救人與土地失衡的關係。

屏東林管處長許明城表示,希望所有與會的社區都能與林務局攜手,找出在地的資源特色及未來發展方向,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里山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