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的獵鷹與護鷹 屏東里德居民為誰放下槍?

20121024 15:45

又到了秋天,也是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鷲(灰面鵟鷹)一年一度來台灣過境的日子,在每年10月以後,這些嬌客會到國境之南的墾丁度冬,尤其在墾丁後花園「里德社區」的天空,傍晚時分只要抬頭一望,不時會看到牠們翱翔的英姿。
里德社區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是一個地處偏遠的小村落,因為村內土地大部分被劃入保育區,土地利用受限,工作機會少之又少。
早期,日本人喜愛灰面鷲的標本,但日本國內禁獵鷹,於是把腦筋動到灰面鷲的避冬地「台灣」,住里德的村民為了生計,開始大量獵殺滿天的灰面鷲。但這幾年台灣保育意識抬頭,里德獵殺灰面鷲的風氣淡了,為了生活,年輕人只好出外尋求工作機會,人口外流情形嚴重,會留在家鄉生活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採訪時,村長還自娛地表示,現在村內只剩老人願意和他過生活,滿臉笑容的回答,聽在我們耳裡,卻感受到里德的無奈。

這幾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結合屏科大森林系師生,開始進駐社區,經過宣導和培訓課程,里德社區居民也慢慢從獵鷹者的身分,轉變成灰面鷲的守護者。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說,目前看來,雖然不能保證獵殺灰面鷲的行為完全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加入生態旅遊培訓的居民,絕不會獵殺灰面鷲。他們的願望,是透過生態旅遊的推廣和經營,讓還在獵殺的居民可以轉念,畢竟生態永續,才是社區最大的財富。

里德居民:「這條路非常辛苦,但我們堅信選擇是對的!」而這一路陪伴社區走來的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也表示:「里德有著非常豐富的生態,而所有環境保育工作,都是居民無償、自願出來維護,他們做得很辛苦,希望外界進入里德、享用資源時,可以多尊重當地人的辛苦,多找當地人來帶領解說,這樣才不至於走馬看花,旅程也才會有滿滿的回憶和知識。」

另外,同在墾丁國家公園附近的水蛙窟,這裡有著大片大片的牧草田,還有已慢慢見不到的牧草捲。也因為人口外流嚴重,社區老人家親上火線,希望可以吸引年輕人回鄉,加入生態旅遊行列,期盼藉由這種旅遊型態的推動,可以將自己社區的美麗永續留存。

老人家的生態夢正要開始,他們和陪伴社區的屏科大師生,在水蛙窟草原的星空下,蛙鳴聲中,辦起自己的草地音樂會。

沒有專業背景的阿公阿嬤,和一群熱情的科大師生,各自發揮了有限才能,創造無限可能,要讓留下來的遊客,感受到他們最大的誠意和努力。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專業的音響配樂,但星空草地音樂會有的,卻是滿滿的感動。

民眾不妨趁著假日,安排個兩天一夜小旅行,來一趟台26線里德、水蛙窟生態之旅。想多了解他們的故事,可以鎖定1026號晚上8點到9點的「公視南部開講」節目「在地旅遊系列」。

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2/10/24/91-2866321.htm?fb_action_ids=296536683788135&fb_action_types=og.recommends&fb_source=aggregation&fb_aggregation_id=288381481237582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