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推動生態旅遊 里德社區活起來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滿州報導】

2012/10/10

「生態旅遊像支『魔法棒』,讓一個暮氣沉沉社區變得朝氣蓬勃!」屏東縣滿州鄉里德村是個位處偏遠的小村落,百餘居民非老即少,以「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情過日子,社區發展協會和屏東科技大學去年合作導入生態旅遊後,全村彷彿「活」了起來。

里德村大半位處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土地利用受限,加上鄉內沒有工作機會,青壯人口都到外地謀生,百餘老幼居民,靠打零工、領退休金、政府補助金或外地子女接濟維生,居民私下感嘆:「在這裡,看不到未來。」

里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古堅謀說,每到秋天灰面鵟鷹過境期,經濟狀況差的村民就將歪腦筋動到可賣錢的老鷹身上,或到溪中偷撈溪蝦賣錢,屏科大助理教授陳美惠去年找他合作推動生態旅遊,「沒想到,一個轉念,村子變得生機盎然。」

萬事起頭難,古堅謀和屏科大團隊去年開始培訓在地居民當解說員、組織生態巡守隊,將生態化為觀光資源,但中高齡居民沒信心,團隊為居民開辦訓練課程、試辦多梯次生態之旅;村長潘福義說,其實也不難,「就像和親友聊天、訴說童年往事、介紹風土民情。」

協會上月起正式推出里德生態之旅,出乎意料的,每梯次都爆滿;開車接送、導覽解說、採購食材、準備風味餐、安排夜宿、生態巡守…,為迎接遠道而來的遊客,全村幾乎都「動」了起來,村內唯一的雜貨店生意也變好了。

「導入生態旅遊後,大家變忙了,能推銷家鄉之美又有收入,心情和以往大不同」,兼任解說員的雜貨店女老闆白蓮花說,現在生機盎然;78歲的阿嬤邱昌妹經訓練後也能侃侃而談,是遊客眼中的「開心婆婆」,她笑說,以前老窩在家裡,沒想到,這把老骨頭還可以用。

網址: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5030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