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洪孟琳

走在學校的步道上,享受著清新的微涼空氣。在山上的學校就是不一樣,後山的空氣彷彿被清洗過般的乾淨,吸一口,就會和吸毒一樣吸上癮。其中,最令人沉醉的莫過於青蛙們此起彼落的歌聲。唱出序曲的是打扮一身時尚的黑眶蟾蜍,全黑系列的粗框眼鏡、口紅、指甲油,不管男生女生皆是如此,讓人不得不佩服牠們的勇氣。擔任主唱的牠們四散各處,宏亮的高唱讓人心醉,但是手錶的秒針卻不斷的催促時間的流逝,只好抬起腳繼續走下去。

P02  

穿著時尚的黑眶蟾蜍


彷彿快版後的慢版,白頷樹蛙在姑婆芋的桿兒上「搭搭搭」唱著蛙版特有的緩慢B-BOX,為夜晚添加了一抹風趣,不知不覺便會隨著節奏,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前走。走了幾些路,過了幾些彎,來到拉都希氏赤蛙的部落。

 P05  

姑婆芋上的白頷樹蛙


穿著一身赤褐禮服的拉都希氏赤蛙們毫無節奏感的大肆喧嘩,牠們是慢版後的狂歡,為了水溝的流水歡唱。其中一對情侶不知是不是太熱情、玩的太過火,竟然在「星」天化「月」下在大馬路上當眾摟摟抱抱起來,讓看到的人不禁滿臉通紅,只得悄悄的繞過去,免得打擾到牠們小倆口談情說愛。

P04  

害羞拉都小情侶


過了吵雜的拉都部落後繼續往前走,不同於拉都希氏的高歌,另一種清脆的歌聲從水溝邊傳來。稍微一走近,那歌聲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瞪大眼睛仔細的觀看,才發現是有著楊婆婆嘴的澤蛙正害羞得躲在那邊。正想看個仔細時,只見牠飛身而躍「撲通」一聲跳入水溝消失得無影無蹤,牠就是這麼害羞,你能拿牠給怎麼呢?沒輒!

P01  

楊婆婆嘴的澤蛙

 

接近散步的尾聲,忽然草叢傳來細小的聲音,撥開青草,原來是小雨蛙在那邊唱著離別曲。走出了後山的步道,黃色的路燈提醒著深夜即將來臨。在離開之前,你仍可聽見,小雨蛙那不疾不徐的歌聲緩緩的散播在空氣之中,為美好的夜晚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P03  

草叢中的小雨蛙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