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鈺惠

98年莫拉克風災過後,

奇美旗下的聯奇開發公司大力協助霧台鄉及三地門鄉的重災部落作環境復育,

工作項目包括生態綠美化和棲地營造等。

今年,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

當時台灣民眾募集了大筆救助金給日本,其中也包括這個當仁不讓的企業─奇美集團,

加上台南市與日本仙台原為姐妹市的關係,讓奇美企業思考如何將援金有效應用,

於是將捐款轉作為仙台市大專青年來台文化交流的經費。

 

當高層在費神思考參訪地點時,

看到一本由屏東縣政府所出版的書籍通往香格里拉的四條秘徑

介紹霧台及三地門地區的原住民生態旅遊,

副董事長林榮俊非常喜愛,因而決定將參訪地點訂在屏東的三地門鄉及霧台鄉,

此一牽線,讓奇美企業與屏東縣政府串起了屏東縣三地門、霧台與日本仙台市之間的因緣。

 

為了讓日本學子到台灣玩的盡興,

1011日,副董事長林俊榮率領幹部團隊擔任踩線團,親自探勘台24線的遊玩路線,

由屏東縣曹啟鴻縣長與縣府團隊在三地門文化館迎賓,

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輔導團隊及蜻蜓雅築施秀菊老師串連起三地、達來、阿禮、大武等部落,將其特色產業安排到遊程中,提供奇美團隊一一體驗。

 

在三地門文化館,屏東縣政府曹縣長及其團隊、奇美企業副董事長及幹部、陳美惠老師、施秀菊老師在此迎接與座談,分享各方意見且相談甚歡。

1.大家分享意見相談甚歡  


文化館前的三寶舞台,由地磨兒協會提供的部落舞蹈表演及在地年輕人組成的阿胖達樂團所演出。

2.阿胖達樂團表演 3.阿胖達樂團表演 4.阿胖達樂團表演  


因天候不佳之故,舊達來石板屋群的踏查取消,改至達來教堂,

由達來部落的杜達生村長為踩線團介紹周遭環境,並帶領培力人員獻唱一首天籟合音,

大家還是非常享受呢!

5.達來教堂環境介紹 6.達來教堂  


在蜻蜓雅築二樓的唯一咖啡,供應來訪的遊客咖啡與餐點。

唯一咖啡所提供的風味餐,不僅保留了原住民傳統美食,

如吉拿富、南瓜、小米飯,也融合了平地人口味,讓一般遊客也能接受。

7.蜻蜓雅築用餐  


在蜻蜓雅築後場提供遊客做琉璃珠DIY,由專業琉璃工藝師一對一教學。

8.琉璃珠DIY 9.琉璃珠DIY  


阿禮部落提供的DIY為洗愛玉,從野生的愛玉洗出的果膠,淋上糖水便是純天然又美味的甜品。

10.愛玉DIY  


大武部落由村長領軍,帶領年輕的工藝師,提供月桃編織DIY。在完成之後加工便成了具有天然素材的手機吊飾。

11.月桃編織DIY  


阿禮部落今年6月成軍的阿禮風古謠樂團,以真摯的歌聲獻唱魯凱族母語歌曲,

包括迎接來賓的歡迎歌、男女情歌對唱、緬懷過去祖先的功績。

12.阿禮風古謠樂團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