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玩家特刊:旅行台灣368此生必訪好人情30+ 特刊)社頂部落 家鄉導覽員帶你尋鹿

由擺攤以觀光客的消費為生,到自動自發保護自己居住的環境,

墾丁社頂社區居民的轉變,是喚回人對土地感情的成功案例,

而今社頂社區的生態旅遊成為風潮,更帶動鄰近幾個社區也開始參與規畫自己的旅遊方式,

這一切,從頭參與的外地人、也被社頂居民視為終生志工的劉景能感受最深。

玩墾丁,除了水上活動之外,往山上走,有一股生態旅遊風潮已然成形,這是源起於社頂社區的旅遊型態。還沒進入墾丁大街,我們開車走上公園路,一路往社頂公園走,再由導覽員劉景能帶著我們進入梅花鹿復育區。看梅花鹿,是社頂社區的經典旅遊行程,當我們把車停在已經小得無法再進去的泥土路邊,走一段崎嶇的小徑才進入復育區。梅花鹿膽小、戒心重,攝影在尋找拍攝梅花鹿最佳角度時,一旁幾位看起來像清潔工的阿伯不斷提醒:「你們不要太大聲,會嚇到鹿啦!」彷彿這些梅花鹿是他們家寵物,深怕我們驚嚇到他們心中的寶。

居民自願當導覽員

別小看這些阿伯,長年在梅花鹿復育區工作,他們對梅花鹿的生態可能比生物老師都熟悉得多,他們大多是社頂當地居民,有幾位以前是獵鹿人,有些則住在恆春、從前在社頂當攤販賣紀念品,甚至還有社頂女婿等,他們的共同點是非常保護社頂地區的生態,也不容外人破壞社頂環境或打擾到社頂的動物們。

導覽員訓練到現在已經第四梯了,社頂社區開始有新血加入,外地新移民、嫁出去後返鄉的女兒、外語能力強的當地青年、被舅公拉來當助手結果就這麼一頭栽入的當地小孩……社頂社區的住民們,對當地生態環境的認識保護意識已經相當成熟,並且吸引鄰近其他社區也開始注重自家生態議題,而在今年發展出幾個社區的生態旅遊行程來,這一切,要聽導覽員劉景能話說從頭。

把社區當自家看顧

那一年,開始到墾丁社頂社區做規畫時,劉景能還是個研究生,雖然計畫教授已經幫忙和居民打過招呼,劉景能等一群人還是挨家挨戶拜訪、溝通生態保護觀念,還要建立生態巡守監測制度,「剛開始居民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還滿沮喪的。」後來用成本觀念「算」給他們聽,「你現在抓一隻水蛙賣多少錢,但水蛙多久以後就會抓完,如果保護下來變成生態旅遊,就是永續的利益。」劉景能說,第一個答應參加巡守隊的,是住在社頂的墾管處員工,也是復育梅花鹿的人員,漸漸地開始有人聽進去,跟著加入巡守隊、又接受訓練成了生態解說員,「生態巡守監測的制度幾乎是讓當地居民轉變、把保護土地觀念內化的重要活動。」

當居民藉由巡守踏遍社區每一個角落、把每一寸土地都當自己家在看顧,對社區內的生物、環境有了感情,而認同就跟著發生了。「後來林務局看到我們這樣,就開放一塊國有林班地給我們管理,可以做生態旅遊。」辛苦有了小小成果,還發生讓劉景能更感動的:「有一天解說員忽然提出三月不要開團去毛柿林的提案,原來他們帶過幾次之後,發現三月是小鳥育雛的季節,怕打擾到牠們育雛,所以寧可不要賺這個錢,當下聽了我覺得好感動。」劉景能笑著說,「有時候開團的人太多,還會被解說員念一頓呢!」

不求回報守護毛柿林

墾丁這個毛柿母樹林全國唯一的保護區,現在已經是玩家到墾丁旅遊必訪的生態重點行程,造訪這塊毛柿林得準備好體力,多是需要攀爬的林間小徑,還得緊緊跟在解說員身後,免得迷路!這個林地面積達100多公頃,由於土壤風化形成很厚的土層,適合毛柿生長,日治時代為了保護台灣樹種優良基因而造林,不過裡頭還有多棵千年的原始毛柿,相當珍貴。墾管處成立後為了保護樹種,多年來把這裡列為禁區,只供學術研究之用,原來開放參觀的背後,有著社頂居民們不求回報守護這塊地區的故事。

這個從一開始就自己經營管理的社頂社區,在巡守監測導覽訓練下,整個社區發展出的生態意識凝聚力令人訝異,使得附近村里及社區,持續傳出有意願參與生態旅遊的推動,現在後灣村、龍水里、大光里及港口村等社區夥伴,都開始自發性參與巡守與生態保育相關課程……當初社頂社區每個人決定參與巡守、那個轉動心念的小小瞬間,或許有一天能因為蝴蝶效應,而改變台灣。

哪裡好人情

社頂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墾丁里社興路128號
電話:(08)886-2720
時間: 須預約
費用:每人280元、兒童半價
刷卡:無
交通: 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下→左轉接台17往屏東方向→接台1→台26即達
GPS
:N21度57分32.93秒/E120度48分56.54秒

網址:http://tw368.com.tw/2012/08/06/pingtung-hengchun-sika-deer/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