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小琉球杉福潮間帶 遊客總量管制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12.08.04 03:19 am

被譽為「海上明珠」的小琉球,近幾年來成為最夯旅遊景點,但大量觀光人潮,也讓小琉球杉福潮間帶被嚴重破壞,屏東縣政府從本月開始展開遊客總量管制,上月宣導期間,遊客多表認同。縣府表示,期盼透過人數管制,達到恢復潮間帶生物族群數量及海洋資源保育目的。

縣長曹啟鴻說,杉福是國內第一處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希望日後成為國內其他潮間帶經營管理的典範。

小琉球全島由珊瑚礁組成,有豐富海洋資源,屏東縣政府委託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羅柳墀團隊,進行小琉球潮間帶調查研究,發現遊客負荷量太大,小琉球潮間帶的生物種類和數量越來越少。

調查發現,島上有杉福、蛤板灣、漁埕尾及肚仔坪4處遊客最夯的潮間帶區域,潮間帶生物族群數量,已經下降到只有其他潮間帶地區1/20。

縣府在小琉球杉福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示範區,從上月展開宣導;據統計,自101年7月9日至8月1日期間,有8125人次申請進入潮間帶管制區,經現場管制人員及帶團領隊說明管制目的及保育宣導後,民眾大多表示肯定及贊成,並配合現場管制人員指示,有秩序地排隊進入。

本月開始遊客總量管制,領有許可證的業者和解說人員,才可以帶遊客進入潮間帶,同時間開放遊客不超過300人。

農業處表示,近年來國人生態保育觀念不斷提升,體認自然生態環境維護及動植物保育的重要性,小琉球島上的居民已經形成保育的共識,配合縣府實施遊客總量管制的作法。

縣府農業處表示,觀察潮間帶生物及自然生態是吸引民眾前往小琉球觀光的賣點之一,地方致力於發展觀光的前提下,將自然生態保育一併納入考量,希望能在自然生態保育與觀光發展兩者間取得平衡,才能確保觀光資源的永續經營與發展。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271473.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