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吉時去行樂-墾丁夏令營夜光森林開派對

2012-08-04 / 中國時報 黃佳琳/恆春報導

現正值墾丁旅遊旺季,除了熱門的水上活動,還有許多生態景點適合親子同遊,可到水蛙窟看草原風光,去風吹砂潮間帶體驗捕撈魚苗,或到社頂找梅花鹿,夜晚則可進入電影《阿凡達》的螢光蕈世界,或觀賞螢火蟲;而墾丁福華飯店也推出夏令營活動,小朋友可參加營隊,家長可輕鬆享受兩人世界,入住客房暢玩室內水樂園,或在異國風villa裡泡按摩浴池,是親子都FUN鬆的假期享樂。

網址: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80400136.html


草原風光-水蛙窟撈魚苗花鹿在奔跑

「一大早就看到梅花鹿在草原奔跑!」墾丁水蛙窟社區阿嬤談到鹿,像說到孫兒一樣開心!水蛙窟因人口外移,主區居民只剩數十人,以老人家居多,但這幾年有新住民,墾管處在社頂復育梅花鹿,野放的鹿群常在清晨或傍晚,跑到水蛙窟嬉戲。

 這個淳樸的小村莊位在台26線往龍磐公園方向,社區阿公阿嬤超熱情,生態解說團隊8人平均年齡超過65歲,但個個活力十足,其中70歲的李美仔阿嬤,她的阿公在一百多年前為了捕撈虱目魚苗,帶頭移居此地,早期村裡水塘有許多青蛙,「水蛙窟」因而得名。

 美仔阿嬤10歲就開始下海捕撈魚苗,得在深夜工作,但以前沒頭燈,得用嘴巴咬著手電筒照一整晚,「咬到天亮時,嘴巴都硬掉了!」民國四十年代捕魚苗盛行,價錢好時,一晚就能撈上千隻、賺上萬元,六十年代後,台灣養殖漁業技術進步,就不需要人工捕撈。不過阿公阿嬤們到現在都還保有一身好本領,能帶遊客到風吹砂潮間帶體驗捕撈、教「唱」如何數魚苗。

 水蛙窟還有草原導覽,66歲的解說員阿公潘明福說,因墾丁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不適合出海時,居民就從事農作,將周圍的林投灌叢伐除成農地,二十多年前轉種牧草,所以現在水蛙窟有一望無際的草原,才會吸引來梅花鹿。

 牧草一年可採收34次,藍天綠地的美麗景象,比經典的微軟電腦桌面照片Bliss還漂亮!若是遇上牧草採收期,一捆一捆的牧草散落在草原間,頗具美國農村風情。明福阿公說,現在牧草採收大多已機器化,先割斷牧草,翻開曬太陽,曬乾水份後,再用機器捆起來,一捆約300公斤重,採收後透過農會銷到全省酪農戶。

 阿公還會帶遊客去看「炸彈坑」,在龍磐草原上,有一巨大圓型坑洞,直徑約20公尺,深度約4層樓高,據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戰鬥機轟炸鵝鑾鼻日軍基地,因瞄不準、亂炸的結果,現在裡頭種了牧草,還有梅花鹿會躲在炸彈坑裡。

 水蛙窟草原生態解說、風吹砂捕撈魚苗體驗,單項費用每人200300元不等,除了提供裝備,行程結束後還有甜湯讓遊客消暑。暑假假日還有水蛙窟草原音樂會,阿公阿嬤和大學生接力演唱,溫馨有趣。

網址: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14/112012080400137.html

 

夜間觀察-社頂閃螢光花草爬蟲同樂

水蛙窟的梅花鹿要運氣好才看得到,但社頂部落的梅花鹿就很常見,夜間到籠仔埔草原尋鹿,幾乎都能看到,還可觀察到「鬼火」螢光蕈、螢火蟲等昆蟲植物,小朋友們無不嘖嘖稱奇!

 社頂自然公園由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岩組成,生態豐富,有近300種植物、50多種蝴蝶,還有許多動物和昆蟲,如台灣特有種陸蟹黃灰澤蟹,還有保育類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一生只吃林投葉;膽子大的遊客,還可探尋毒蛇,令人聞之喪膽的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等,這裡都不難遇到。

 夜間觀察和尋梅花鹿遊程每人280元,另有日間生態導覽、毛柿林尋幽等生態行程。

 
20120804中國時報旺到報/旅遊/墾丁夏令營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