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守護阿禮村唐輝次獲績優村長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2.07.25 04:21 am

一場八八風災,讓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從海拔1200公尺的雲端部落,遷到了山下永久屋,連任4屆的村長唐輝次,也從山上服務到山下,70歲的他現還是阿禮部落的解說員,守護著雲端上的家。

唐輝次昨天獲選全縣績優村長,他說,過去在山上,「村務」並不多,遷到山下後,新部落一切都得重新開始,村長肩上的任務自然加重。

「老人家最受不了平地的高溫,還有平地無田可種、無聊的日子」,基於對家鄉的思念,他們開始展開了一種季節性的遷移生活。

非汛期間,村民會陸續回到部落,回到原本生活的基調,等到汛期一來,村民就會回到永久屋部落,唐輝次說,「這是氣候造成的遷移,也就成了我們的生活」。

阿禮村是西魯凱最古老的部落,被稱為山中古國,也被稱為雲端的部落;八八水災之後,屏東科技大學協助村民以監測、守護的方式,在當地推動低度的生態旅遊,唐輝次也加入了推動生態旅遊的行列。

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247140.shtm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