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台)大學生走出教室深入五溝推生態遊

【潘成旺屏東萬巒】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社區,是文化資產法指定的客家傳統聚落,當地至今仍保存了,過往的農村地景及多樣性的水草,屏東科技大學學生走出教室,利用一學期的時間,透過資源調查、評估、解說設計及服務規畫,結合五溝最迷人的水圳生態。傳統伙房、客家菜餚與伙房音樂會等,規畫出濃濃客庄風味的五溝生態旅遊。 

「在這個雨當中,辛苦的來到這邊,但是我們還是要來開心一下。」 

大專學生模擬為遊客導覽時,如何讓遊客最簡單接觸客家文化。 

1234,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 

敎遊客一起唱客家本色,並解釋歌詞中的意涵,還要一起體驗製作在地美食。 

屏科大森林系學生楊曼旎:「花生加水打下去再來是什麼,濾網過濾我最行。」 

帶著遊客一起做花生豆腐,品嚐六堆專屬的風味,學生們希望遊程規畫,能讓遊客滿載而歸。 

屏科大森林系學生楊曼旎:「可以認識到伙房認識到植物,然後可以體驗一下鄉村的生活,就不是在都市那種很繁忙的生活,來這邊等於是漫遊放鬆的心情。」 

屏科大森林系學生范文瑀:「這裡的資源經過教授,還有這邊的居民,整合之後是個好的東西。」 

負責帶領學生實作的老師指出,課程安排的目的,在幫助地方社區,利用當地最具特色的生態,與人文資源發展地方產業。 

屏科大森林系老師陳美惠:「這個遊程裡面該做的解說也好,接駁也好,餐飲住宿,還有體驗等等的活動設計,希望把這整套的遊程,最後是交給我們社區。」 

陳老師表示,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具有豐富且多樣性的生物聚集,水是一年四季,都維持24左右的狀態,是相當優質的在地深度旅遊素材,學生與居民都期盼,好的遊程設計規畫,可以吸引更多人關心環境生態與文化資產的保育,也發展在地新興產業模式,同時創造更多居民的就業機會。  

(2012-06-07)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