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開發或保留?阿朗壹古道存廢爭議

時間:2011/9/28 17:27

撰稿‧編輯:沈雅雯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森林,卻因交通部台26線開發案面臨存廢衝突,雖然屏東縣政府目前將其劃定為暫定保留區,不過一旦時效屆滿,阿朗壹可能又將走上開發之路。為此,學界大動作連署,為阿朗壹請命,呼籲政府停止開發腳步,為台灣留下最後一處原始地景。

◎環島公路網唯一缺口 阿朗壹古道

阿朗壹是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的舊稱,這個外界陌生的名字近年因台26線拓建工程而受到社會矚目。阿朗壹古道不但有全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也是全台環島公路網中唯一的缺口。

交通部表示,自1980年代起,地方就提出貫通路網的需求,認為在風景秀麗的山林與濱海之間興建一條改善道路,將可以連接台東與屏東兩縣觀光的遊憩據點,帶動地方經濟繁榮。2010年12月,交通部提出「台26線旭海至安朔段改善計畫」,在各方爭議聲浪中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預計2011年動工興建。

由於阿朗壹存在相當豐富而珍貴的自然生態,屏東縣政府今年2月將其劃定為自然保留區,並延長暫定保留期限至明年1月31日。

◎走一趟阿朗壹,彷彿回到500年前的古台灣

因擔憂保留區在期限屆滿之後仍走上開發命運,學界展開連署行動,短短1個月內就有700位學者參與、5萬多位民眾響應。學者們從經濟、社會發展、地質與生態等面向,指出阿朗壹海岸的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就說,由於沒有受到人為的破壞,阿朗壹古道保留了500年前台灣海岸原始的地景地貌,從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短短12公里,卻有相當豐富的地形變化。走一趟阿朗壹,彷彿回到古台灣。陳文山說:『(原音)如果你走了阿朗壹這一段或是南仁山那一段海岸線,其實你就會感覺到那個景觀,因為你看不到任何人的東西,你會覺得說我回到古代去了,其實500年前、1,000年前的阿朗壹古道那個情景跟現在是一樣的。這一段海岸線真的要好好的保存下來,那是唯一能夠讓我們去回憶、去想像最原始的地形、地景是怎麼樣子。』

◎生態天堂 最多台灣特有種的地方

除了擁有多變的海岬、海蝕洞穴等特殊地形,學者也指出,阿朗壹是台灣生物多樣性最高、現存最多台灣特有種的地方。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阿朗壹的植物種類多達563種,其中有18種是全世界只分布在恆春半島的特有種,而當地的陸蟹種類也多達6科、22種,其中6種更是台灣特有種。陳昭倫說:『(原音)你看這一條線上面有多少寫「特」,特有種,所以說我們今天暫定自然保護區,它已經不能再只是暫定了,他一定要劃做保護區,因為它上面有那麼多的「特」。這個地方是台灣島上目前唯一剩下最完整椰子蟹的棲地,這個是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保護下全世界最大的甲殼類動物。』

◎交通部:謀得各方共識後才動工

面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衝突的阿朗壹爭議究竟該如何解套?環保署表示,由於「台26線旭海至安朔段改善計畫」已經通過環評,除非開發單位撤案,否則仍然具有法律效力。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說:『(原音)環保署的環評都已經結束了,現在就是看交通部要不要繼續去蓋這條道路,交通部有答覆行政院,他們沒有達成共識之前不會去推動這一條道路。』

由於各方爭議不斷,交通部公路總局規劃組科長李忠璋說,儘管環評已經通過,公路總局仍將持續邀集學界、環保團體及地方各界關心人士進行理性的溝通討論,會在謀得可行計畫的共識後,才進行工程闢建,希望最後能有雙贏的結果。

新聞網址: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0155&id=3&id2=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