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新聞網)搶救阿朗壹古道 學界連署

記者曾雅玲台北27日電

September 27, 2011 06:00 AM

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的阿朗壹古道,可能因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築路計畫消失。 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說,學術界已有700人加入守護阿朗壹連署,要求立法院凍結相關預算,並呼籲屏東縣府畫定該地為自然保留區。

台26線旭海到觀音鼻段公路,是交通部環島公路計畫最後一段未連接的路;因各界擔心築路破壞自然環境,公路總局去年再度送審改善計畫,環境差異分析審核過關。

但因阿朗壹古道沿線為許多特有種棲息地,屏東縣政府今年2月將其劃定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並延長暫定保留期限至明年1月31日;學者與作家如張曉風等人8月出面呼籲保留阿朗壹古道,並為古道作詩吟唱。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昨天表示,阿朗壹古道位在台東另一端,屬泥岩地質,適合儲存核廢料,或許這才是台26線非開發不可的理由。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古道上遍布特有種生物棲地,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椰子蟹棲地;當地森林更有563種植物,其中18種是只分布在恆春半島的稀有種植物。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是經過環評審查通過的開發案,除非是開發單位撤案,否則仍有法律效力。交通部也說,在協調各方達成共識前,原則不推動興建。

新聞網址: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5681714/article-%E6%90%B6%E6%95%91%E9%98%BF%E6%9C%97%E5%A3%B9%E5%8F%A4%E9%81%93-%E5%AD%B8%E7%95%8C%E9%80%A3%E7%BD%B2?instance=tw_bull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