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守護最後的天然海岸 學界連署為阿朗壹請命

2011/9/26 

撰稿編輯:沈雅雯

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森林阿朗壹古道,因為交通部台26線開發案面臨存廢爭議。包括了有700位學者就連署要求保留阿朗壹古道,除了要將古道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外,同時也要求立法院凍結台26線預算,為台灣最後的天然海岸線請命。

位於屏東縣的阿朗壹古道目前因交通部公路總局台26工程面臨存廢爭議。由於該地區具有高度的生態多樣性,屏東縣政府於今年2月將其劃定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不過,學術界擔憂保留區會因開發利益影響專業學術審查,因此發起共同守護阿朗壹連署,目前累計700位學者,5萬多位民眾響應。

包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等多位學者26日舉行記者會,從經濟、地質、生態等角度指出阿朗壹海岸的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要求屏東縣政府將阿朗壹古道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同時要求立法院凍結台26線預算。

陳昭倫強調,阿朗壹古道具有高度的生態珍貴性,以蟹類來說,當地的陸蟹種類多達6科22種,其中有6種是台灣特有種。陳昭倫說:『(原音)你看這一條線上面有多少寫「特」,特有種,所以說我們今天暫定自然保護區,他已經不能再只是暫定了,他一定要劃做保護區,因為它上面有那麼多的「特」。這個地方是台灣島上目前唯一剩下最完整椰子蟹的棲地,這個是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保護下全世界最大的甲殼類動物。』

陳文山則說,阿朗壹海岸是台灣最佳的地質教室,短短的12公里內,卻有完整多變的海岬、陡崖、海蝕洞穴的地形,這些自然的海岸地形,在公路開發後都可能遭到嚴重破壞,呼籲全民一起守護台灣最後的天然海岸。

新聞網址: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9690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