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一顆琉璃珠做聘禮!?排灣三寶之一 施秀菊堅守製作傳承

2012年3月20日 08:52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臺灣屏東縣北端的三地門鄉三地村坐落在群山之間。這個排灣族聚居的村落裡,施秀菊的故事為人熟知。已有1600年歷史的琉璃珠與陶壺、青銅刀一起被譽為『排灣三寶』。在傳統社會,琉璃珠曾專為排灣族裡顯赫的人群獨有,成為身份、權利和地位的符號。即使後來琉璃珠變得普及,它也保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是排灣族婦女節日盛裝和婚嫁時不可或缺的物品。

施秀菊的排灣族名字叫做『日夢日縵』,意思是『每天編織夢的人』。她說,琉璃珠就是她夢想的全部。來到施秀菊的工作室,窗外是蜿蜒的公路,窗內卻是琉璃珠的世界。展櫃裡、牆壁上滿是各式各樣的琉璃珠商品。穿過門廳,越過一道屏風,可見五名工藝師端坐在桌旁製作琉璃珠,桌上是大小、長短、色澤不一的原材料和半成品。

過去28年,施秀菊用行動完成了她對琉璃珠的堅守與發揚,57歲的施秀菊說,她還希望用28年來繼續她的事業。現今擁有幾十名創作成員的『蜻蜓雅築』創立之初僅靠施秀菊和家人支撐。每一次創作都是對眼力和耐力的考驗。在一顆琉璃珠成型之前,需點火、紋飾、截面、研磨和染色等多個工序。僅點火一項,工藝師就需冒著灼傷雙手的危險,在瓦斯和氧氣的幫助下調試火焰。

28年間,施秀菊曾有過『好想關門』的念頭。但是每至於此,她總是勸慰自己『苦難是有包裝的祝福。』堅持的原因還源自她對生命的熱情,『我在做的是成就自己的夢想,這個夢想或許也是部落的和別人的。』施秀菊珍視琉璃珠,她把琉璃珠等同於『女人的生命』。她說:『除了是財富與美麗的象徵,琉璃珠像女性一樣珍貴』,因為『在族群裡面論婚嫁,哪怕只有一顆琉璃珠,都可以算作聘禮。』

『日光之珠』有高貴漂亮之意,『月牙之珠』意指少女貞潔的叮嚀,『勇士之珠』代表英勇善戰,『孔雀之珠』詮釋鐘愛一生之意……每一顆琉璃珠都被排灣族人賦予某種含義,小小的琉璃珠是一個現今擁有超過8萬人口族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施秀菊說,她希望『逐漸把族群文化之美做一個提升,讓人們意識到原來有這麼美好的文化在排灣族,在臺灣。』

『文化之美沒有國界,我想那也是為什麼很多外國人會來到我的工作室,去體驗,做文創。(他們)會感動,』她說,『我傳播的是代代相傳的故事,是一個載體,文化的傳承。』施秀菊認為每一個前來體驗琉璃珠的人,不僅為排灣族所在的村落創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他們『認識了少數民族部落之美』『琉璃珠已經被當成一種文化和情感的存在』。

為了傳承這份情感的存在,施秀菊希望將琉璃珠的記憶留在族人中間。她堅持把自己的工作室設在一個只有400多戶人家的村落,並將製作技藝分別傳授給排灣族的中青年婦女,『我希望琉璃珠的製作工藝不只限於口口相傳』。『族群文化永遠都存在,我願意將自己投身於這個(推廣)工作,至少這樣生命就不是空白。』她說。

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2/03/20/11814-2796052.htm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