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路線】濃濃六堆情 鐵馬遊客庄

點起一縷香烟,時間的餘音裊裊,廟與祠之間,眾生呢喃。

驛站月台,多少歸人駐足,與多少過客凝望的累積。

鐵馬上,我們沿著聚落裡的那條小河,尋訪生活的蛛絲馬跡。

唧唧,過去到現在,在自轉車的輪軸轉動中,紡捻歷史。

與客庄的精神,並肩同遊。

#2015遊學屏東趣_暑期活動_03_客庄_DM簡介.jpg  

六堆是南部高屏客庄地區的統稱,包含左堆、右堆、中堆、前堆、後堆及先鋒堆。屏東縣內埔鄉屬後堆地區,鄰近中堆--竹田鄉、先鋒堆--萬巒鄉。後堆、中堆及先鋒堆是六堆高屏地區位於屏東縣相互緊鄰的旅遊觀光熱門景點,今將此客庄三堆旅遊熱點串連,安排7日之旅,期望帶給遊客深度體驗客庄文化,了解六堆屏東客庄情。

後堆內埔---地處客家六堆文化的中心,成為傳統客家文化保存的重要地點,區內有三級古蹟「天后宮」及「昌黎祠」;其中「昌黎祠」是全台唯一主祀韓文公-韓愈的廟,是內埔人讀書學習的起源,也是「內埔國小」的前身「內埔公學校」校址昌黎講堂。「內埔國小」是六堆客家地區創校歷史最悠久(西元1898)的學校,也是教育部人文美學理念標竿特色學校。韓文公是所有考生祈求金榜題名的第一選擇,其「勤學、弘儒、敦品、務本、興文、好禮」的六大精神,深深的影響內埔學子,屏縣府每年重陽節前後舉辦的「韓愈文化祭」更是展現了客家文化傳統與創新交流的成果。在內埔後堆地區可觀賞建物之美如「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天后宮」,老街附近的粄條店也頗具知名度,是香客必吃的美食,近年來也是新興的可可產業發源地。

中堆竹田---六堆地區的米穀買賣中心,也是客家的精神堡壘如西勢「忠義祠」,而「竹田驛站」是少數保存日式風貌的火車站,近來因食安問題及環保意識抬頭,以傳統健康為概念的釀造業及單車國道低碳之旅為竹田增色不少。

先鋒堆萬巒---「五溝水」是台灣第一個文化資產傳統客家聚落,富含傳統風水意象,「萬金天主堂」及萬巒的豬腳街更是遊客必遊之地。

- - - - - - - - 

費用:7,000(含保險、早午餐、住宿、單車租賃、體驗材料及導覽)

活動天數:每梯次76

第一梯:1047/6 ()~ 7/12()   第二梯:1047/20()~ 7/26()

第三梯:1048/03()~ 8/09()   第四梯:1048/17()~ 8/23()

活動名額:每梯次20人,至少10以上報名才成團。額滿即不再受理報名。(修正為15人)

參加對象:18-35,學生或社會青壯年。(現已修改為15-35歲)

活動地點:屏東縣內埔鄉、竹田鄉、萬巒鄉

集合地點:第一天啟航10:00,於屏東火車站前唐榮國小報到,亦可自行開車前往。

報名方式:一律至「屏東縣在地遊學資源網」報名,確認報名完成,請於活動前7日至郵局完成匯款。確認專線:08-7371939#12  陳小姐。

住宿方式:夜宿內埔客家會館。

遊學屏東趣海報及遊程資訊下載由此

遊學屏東趣 網路報名官網由此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