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野鳥棲地茄萣 面對闢路威脅

發稿時間:2015/05/14 14:29 最新更新:2015/05/14 14:2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農委會林務局公布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合作完成台灣重要棲地(IBAs)第二次調查報告出版,距第一版已隔13年,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為第54個重要野鳥棲地,卻同步面臨闢路威脅。

台灣今年正歡慶候鳥從去年底到今(2015)年來台過冬數量創新高,中央到地方的官方與民間團體合作保育有成之際,今天並再開記者會公布新喜訊。

這件好事就是,新中華民國鳥會首次進行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s,IBAs)」調查,繼2001年首度出版,完成53個重要野鳥棲地調查與宣布後,第二版已完成、出書,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累計全台已有53個重要野鳥棲地。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說,當地從2010年開始記錄到黑面琵鷺前往過冬,2014年紀錄到285隻,是最高紀錄的一次,除了黑琵,當地鳥種合計超過150種,包含游隼、魚鷹、澤鷺、唐白鷺等,顯示保育狀況一年比一年更好。

台灣能參與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推動的重要棲地調查,學者出身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前理事長、劉小如說,她幾度與國際鳥盟溝通,才願意更改規範,讓台灣以生態保育區域身分、避開政治問題參與,於是也能跟進國際鳥盟自1992年起推動的重要棲地調查活動,而棲地調查的倡議始於1980年代中期的歐洲。

令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擔心的是,茄萣濕地終於列入全台第54個重要野鳥棲地之際,諷刺的是,即將在棲地上開發1-4號道路,將完整的溼地攔腰橫切,動工期間,參照駐留金山的西伯利亞小白鶴近期被電視台拍戲聲音嚇得飛離,開設道路的施作工法,勢必嚴重影響候鳥棲息。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指出,傳地方允諾動工期間,會在候鳥來台過冬的10月到隔年4月停止施工。但是道路完成通車後,恐怕終年影響候鳥棲地的功能。是否要仿先進國家對棲地立法禁止或規範開發程度,恐待進一步研議。1040514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