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重要野鳥棲地 新增茄萣溼地

20150515 04:10 湯雅雯/台北報導

b08a00_p_01_01.jpg 

重要野鳥棲地 新增茄萣溼地(中華鳥會提供)

睽違14年,農委會林務局、中華鳥會再度出版第二版「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新增「高雄茄萣溼地」獲國際鳥盟認定,為全台第54個重要野鳥棲地,但茄萣溼地近來面臨開路威脅,鳥友擔心衝擊黑琵生態。

全球60%黑琵來過冬

中華鳥會表示,高雄茄萣溼地從2010年起至今每年都吸引愈來愈多黑琵來台度冬,數量呈現倍數增長,去年多達近300隻棲息,符合《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資格,目前全球僅剩3000多隻黑琵,但超過6成會飛來台灣度冬(見圖,中華鳥會提供)。

但黑琵棲地茄萣溼地近來面臨開路危機,當地居民分成兩派,一派支持、一派反對,至今仍無解。

此外,日前金山溼地小白鶴因三立劇組拍戲被嚇跑,也引發外界關注。中華鳥會前理事長廖世卿建議,應該把金山清水溼地也列入台灣重要野鳥棲地,保育極危小白鶴。

保育小白鶴 人鳥要共存

不過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列入重要溼地或保護區,政府必須徵收土地,但過去政府都用低於市價金額徵收,引發當地居民反對,他認為與其畫地保護,不如從當地農民角度出發,規畫出一套人鳥和平共存、友善土地共創雙贏的願景制度。

邱銘源說,他今天將拜會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提出溼地人鳥和平共存的願景,例如,透過政府和民間善款合作,以市價買下溼地的核心蛋黃區,至於蛋白區由農委會支持,以生態補貼的制度設計,補助在候鳥期放水,不噴農藥的農民,生產的農作物,可供給當地國小學童營養午餐,或行銷包裝成當地特產,像是金山熊鶴米、小鶴牡丹蓮及筊白筍。

邱銘源說,透過生態旅遊包裝,吸引國內外愛鳥人士到此一遊,不僅推廣生態教育,也讓小白鶴和當地居民在此安居樂業,創造雙贏。廖世卿也說,他已經帶了近10名國外友人去金山看小白鶴,還有挪威鳥友在臉書上感嘆,真想來台一睹小白鶴的風采。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