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用吃愛台灣.在地力量-滿州鄉民熱情觀光有亮點

2015年03月28日 04:10 王瑞瑤/系列報導.攝影

baja00_p_01_08.jpg  
飯店主廚連袂下鄉教做,在屏東滿州造成轟動。(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7.jpg  
港口社區的風味餐有黑豆腐與豆渣餅。(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6.jpg  
里德社區以豐富地方風味餐招待飯店王牌主廚。(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5.jpg  
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積極推動恆春半島朝向生態旅遊。(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4.jpg  
西華飯店中餐點心主廚洪滄浪用傳統大灶做點心。(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3.jpg  
水美溫泉會館行政主廚葉福來教做刺蔥地瓜片的技法。(王瑞瑤攝)
baja00_p_01_02.jpg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為當地人的生計與生態尋求平衡點。(王瑞瑤攝)

在里德村村長家掙了一頓晚飯,又走到最熱鬧的7-11蹓躂一下,兩位隨行主廚與我乘著夜色信步回到民宿「慈慈的家」,還沒進門,隔壁老媽媽聞聲探頭,雙手豎起大拇指,國台英語夾雜:「誰是師傅啊?我生到68歲,沒吃過那麼好吃的碗粿,暗暝不敢睏,一定要當面跟師傅講Good、Good、Good。」

■棄獵改導覽 辛苦起步

日前經過旅遊記者黃佳琳的報導,得知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在8年前接受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委託,在7個社區設點示範推動生態旅遊,偏遠社區將捕獵開墾轉為導覽觀光,才剛起步實屬不易,而且從業者多為老人與女人,所以「用吃愛台灣」團隊決定南下教做邊走邊吃的小零嘴,讓觀光客一進社區就要掏錢。

這次為中國時報穿針引線的,是曾經參與教授計劃、畢業後對生態旅遊懷抱使命感的學生們,在恆春成立的里山生態公司,同時在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的奔走下,串聯了里德和港口兩個社區,以及滿州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等超過30位的居民前來參與。

待在滿州鄉不到兩天的時間,西華飯店點心王牌主廚洪滄浪與水美溫泉會館行政主廚葉福來不但聯手教做,也接受促進會理事長李清義、里德社區總鋪師王運金、港口村長楊秀蘭等人的熱情接待,品嘗里德社區、港口社區與滿州促進會所開發的三款地方風味餐。

■飲食多元 兼容並蓄

涼拌雨來菇、翼豆爆薑母雞、火龍果粿粽、青木瓜花生豬腳湯、芋頭燒芋梗、涼拌鹿角菜、豆豉炒小青龍、脆花生燴南瓜、黑豆腐沾黑豆油、豆渣餅、鹽漬鬼頭刀等,料理就地取材,呈現客、閩、平埔、排灣各族兼容並蓄的飲食魅力。

很難想像,沒有大海,沒有春吶的墾丁是如此恬靜,慈慈的家是設備簡單的民宿,但老闆娘彭春梅像大姊頭,隔壁就住著王運金,你可以跳上機車跟她們去訪友逛市場,也可以半夜不睡覺一起喝酒聊人生,燒柴的大灶就搭在路邊,極目遠望全是牧草,11月大地一片金黃,牧草收束成捆,過著南台灣獨有的快意生活。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