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南部〉元宵平埔夜祭 白砂部落看得到

2015-03-05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平埔族西拉雅系族人,每年都有神祕的「夜祭」阿立祖儀式,恆春半島早年不少部落有此傳統,近年僅剩恆春水泉白砂部落保留,部落居民在元宵夜都會齊聚跳舞祭神,祖先是否來自西拉雅族旁系雖不可考,卻已經成為恆春半島的元宵特殊祭典。

 600_210.jpg  

恆春半島不少部落仍有酒瓶神。(記者蔡宗憲攝)

600_211.jpg  
白砂部落居民在元宵夜都會齊聚跳舞祭神。(記者蔡宗憲翻攝)

把酒瓶請到廟埕前的香案上,一大群村民圍繞著香案不斷跳舞,熱鬧「銩婀佬」舞碼正酣時,代表酒瓶神的「阿立祖」便會降乩,開心與村民一同歌舞,這樣的西拉雅族平埔夜祭,除了在台南、高雄出現,恆春白砂部落元宵節也上演超過百年。
水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謝美蘭說,「阿立祖」每年在熱鬧歌舞中都會降臨,總難過地述說早年族人如何被欺壓的難受,再與居民開心同樂後離去,這個儀式的意義,代表子孫與祖靈相會,以舞蹈祈求祖靈賜予平安豐收。
「社頂、里德、響林、網紗、後灣、南灣、白砂等部落都還有祭拜酒瓶神。」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說,早年這些部落元宵節「夜祭」從中午起跳舞到半夜,後來因為時代變遷,子孫放完年假極少元宵再返鄉祭神,慢慢就只剩白砂部落保留這項傳統,但許多部落的廟宇都還能看到「酒瓶神」的蹤跡。

小編按:部落裡的祭儀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會有所轉變,但那份心是一樣的。因為祭儀對於許多原住民朋友來說地位類似於漢人在祭祖或拜拜,並不是一般的歌舞表演,所以如果幸運地有遇上這樣子的活動的時候,也請保持一位高品質遊客的規範。以不打擾到當地居民與儀式進行為原則,減少拍照,如果真的要拍照前一定先過問當地居民,也不要在現場大聲喧鬧以免打擾到儀式的進行~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