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好渴!南部缺水 紫斑蝶提早北遷

2015-03-04 03:03:11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photo.jpg  
茂林國家風景區在蝶谷架設水管定點定時噴水,讓紫斑蝶可以補充水分,圖為紫斑蝶集體汲水的狀況。 圖/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每年清明前後過境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的紫斑蝶,南部乾旱鬧水荒,紫斑蝶為尋找水源及蜜源植物,先遣部隊昨天已提前報到,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高堂貴表示,「這幾乎是歷年最早的一次」。
林內鄉觸口地區是紫斑蝶北返的中繼站之一,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過境形成美麗的蝶道,因北返須通過國道3號林內段,為保護紫斑蝶,避免被過往車輛輾死,高公局農曆年前已在兩側架設好防護網,只要紫斑蝶過境數量一多,國道就封路讓蝶。

「快看,好多紫斑蝶!」昨天上午觸口地區紫斑蝶現蹤,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估計,每分鐘約有20隻紫斑蝶飛過防護網往北前進,附近居民看到紫斑蝶又驚又喜,因為今年來得比往年還早。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高堂貴昨天下午率隊到林內觀察紫斑蝶,他表示,往年紫斑蝶約在2月底、3月初,從高雄茂林翩然北返,但今年因乾旱,紫斑蝶2月中旬即開始往北大量遷徙,在茂林地區甚至有紫斑蝶飛到馬路旁的泉水出口處喝水,遭到車輛輾死,造成蝶屍遍地。

高堂貴說,雖然已在紫斑蝶棲息的蝶谷架設水管,定點定時噴水,但仍有大量紫斑蝶提前北返,他建議林內鄉公所可在紫斑蝶會經過的幾個定點及蜜源植物區附近灑水,提供歇息補充水分,過境林內的紫斑蝶將比去年增加不少。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志工在大年初4就已發現有近2萬隻紫斑蝶往北遷徙,前幾天古坑山區也有紫斑蝶的蹤影,因今天將有冷鋒過境,預計下周一回暖後,過境的紫斑蝶會更多。

因應紫斑蝶提前北返,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台灣茂林紫蝶幽谷系列國際活動,3月21日與林內鄉公所合辦紫斑蝶季的活動,並推出紫蝶護照,林內鄉長張維崢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閱讀秘書/紫斑蝶小檔案

photo (1).jpg  

受到南部乾旱缺水影響,紫斑蝶今年提早北返,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坪頂地區已經可見紫斑蝶先遣部隊。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辨識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體型展翅寬度約4至9公分,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角度的不同,呈現出夢幻的紫色幻光。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集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清明前後開始往北遷徙,又名清明蝶,是少數越冬型蝴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資料來源/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學會)

小編按:環境與物種的存續是環環相扣的,環境的變遷與氣候的波動會直接影響某些生物(ex. 紫斑蝶)然後可能間接影響其他生物(ex. 紫斑蝶的捕食者)或甚至整著生態循環的轉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