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看孩子鏡頭下的部落

2015-02-19 09:00:03 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photo (1).jpg

德文部落學童即日起在德文咖啡廣場辦攝影展。 記者蕭雅娟/攝影

photo (2).jpg

德文部落學童即日起在德文咖啡廣場辦攝影展。 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十六名小學生,人手一台二手相機,他們花三個月時間,記錄自己的家鄉,有獵人步道、如番茄紅的咖啡豆與大姆姆群山,自然而純真,春節期間不妨踏訪德文部落。

三地門鄉德文部落以排灣族、魯凱族為主,部落依山而建,保存傳統原住民文化。彩色盤教育基金會為增加偏鄉學童文化刺激,從台北募集廿台二手相機,發給每周回部落做禮拜的學生,從簡單基礎攝影、觀察光影教起,一到周末孩子就急著問「今天去哪拍照?」

基金會主任王雅雯教孩子操作相機,孩童爬上觀望山、走進獵人步道及墓園,拍風景、拍人物、拍美食,透過相機鏡頭「走讀」家鄉部落。

年紀最小的一年級生蕭恩妤喜歡拍人物照,弟弟和VUVU(原住民語祖母之意)常是她的主角,VUVU坐在門前椅子上曬衣服,弟弟獨自玩遊戲等,充滿溫暖氣息。孩子們用相機特寫生活,多是一百廿公分身高以下角度和生活經驗,讓大人驚豔。

「光影德文」愛給力愛接力部落兒童攝影展,即日起在德文咖啡廣場展至三月一日,可經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沿台廿四線,行經水門、三地門,在三德檢查哨登記後,開往德文方向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