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生態保育中心年底啟用石虎納收容

2015-02-18 03:23:4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生態保育將升級,縣府農業處將設專責的生態保育科,此外,整合縣內3座流浪犬、貓收容中心,成立生態保育中心,提供石虎等動物更好的收容環境及設備,保護生態及提高動物福祉。

苗栗縣通霄、三義等地區是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發現熱區,也引發保育與開發議題,縣長徐耀昌相當重視,要求縣府相關單位列管追蹤,昨天縣務會議討論有進展,苗栗縣生態保育工作將升級。

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林澄清說,苗栗縣目前設有北、中、南區流浪犬貓收容中心,縣府因應今年初動物保護法修正,2017年起流浪動物將零安樂死,縣府爭取農委會補助3600萬元,在後龍鎮外埔近兩公頃的縣有地,興建「苗栗縣生態保育中心」,預計今年底啟用,除了流浪犬貓外,石虎等動物也會納入。

此外,縣府也通過組織改造,農業處將設生態保育科,暫定今年7月揭牌,生態及石虎保育將是重點工作,聘請石虎專家群制定石虎援查核取締處理流程,救傷收容提供完善醫療照顧,此外,幼虎則進行未來野放訓練,縣府每周派員在淺山地區巡護清理獸夾,遏阻非法捕獵。

林澄清指出,縣府針對區域內有石虎需環評的開發行為,要求提出友善措施,並在石虎出沒路段設置警示牌,輔導住家和養雞場與石虎減少衝突,制定通報專線並派專員協助處理,另辦理講座輔導淺山農作農友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人類利用土地生產時,同時提供野生動物安全棲息環境。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