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為了喝一口水紫斑蝶屍橫遍野

2015-02-17 03:29:21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photo (3).jpg   

茂林紫斑蝶遭汽車輾死,保育志工十分不捨。 記者徐白櫻/翻攝 

分享水情吃緊也衝擊來台避寒的紫斑蝶!高雄茂林山區缺水,大量蝴蝶群聚泉水出口處汲水卻遭車輛輾死,保育志工拍下蝶屍遍野慘況,呼籲公部門設法杜絕慘劇。

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是全球極少數越冬型蝴蝶棲地之一,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每年11月至隔年3月,來避寒的紫斑蝶多達百萬隻,知名的「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必遊景點。 

近日無數蝴蝶飛舞穿越山路,為保護紫斑蝶,茂林區公所在通往部落的道路設置「小心蝴蝶」告示牌,並立牌要求取山泉水的民眾在紫斑蝶「度冬」期間禁止取水。 

台灣紫斑蝶保育志工團隊表示,茂林山區進入枯水期,大批紫斑蝶群聚積水路面汲水,因為距離「得樂日嘎」大橋僅50公尺,許多遊客不了解蝴蝶生態,車輛高速通行,輾斃不少珍貴蝴蝶。 

志工湯雄勁將蝴蝶慘死的照片放上網,指責取水人沒有保育觀念,呼籲公部門採取手段,杜絕這樣情況發生;另有其他保育志工希望警方出面,並請茂管處重視問題嚴重性。 

茂林區長宋能正表示,遊客缺乏保育觀念,很多車輛都開很快,若要員工在場勸導也會有危險,希望車行限速減為510公里,或者進行車輛流量管制;根本解決之道是搭建新橋以避開紫蝶保護區。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