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恆春半島 擬建台版奈良公園

2015年02月06日
【李卉婷╱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鹿滿為患」造成滿州鄉農作物損害,農民不堪其擾,墾管處日前開會研議日後捕獲野生梅花鹿後,將送到滿州鄉公所提供的二十公頃草地圈養,並仿效日本奈良公園模式發展生態旅遊,農民鬆了口氣說:「終於有一次開會是笑著出來。」
野生梅花鹿損農作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復育的梅花鹿,因野外族群沒有天敵,數量激增至二千頭,讓農民含淚控訴:「農作物剛發芽時就遭梅花鹿啃食,就連剛長出來的火龍果果實也不放過,損失慘重。」
墾管處周二召集相關單位討論,對梅花鹿造成農作物損害等,除了要架設圍籬保護農作物,還研議日後捕獲野生梅花鹿,將放置在鄉公所提供的草地圈養,並仿效奈良公園模式發展生態旅遊。
LA18_001.jpg  
日本奈良公園的鹿可和遊客互動。資料照片
專家:需長期規劃
墾管處研究保育課長馬協羣表示,針對野外族群的節育措施,將採吹針注射避孕藥等方式,藥效約可維持一至二年;至於發展生態旅遊只要不違反保育目的,又可結合生態觀光,樂見其成。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指出,日本奈良公園是經過百年馴化結果,且還有人畜共通疾病等問題要克服,恆春半島若要發展,需長時間規劃。
當地莊姓農民讚聲:「當然好啊!」若建設成公園可帶來觀光效益,將部分鹿群統一管理,也可減少對農作物破壞程度。
未命名.jpg  
墾管處擬在恆春半島仿日本奈良公園圈養梅花鹿。李卉婷攝
台灣梅花鹿小檔案
●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
●英文名:Formosan Sika Deer
●食性:樹葉、嫩芽、青草
●保育等級:無
●棲地:台灣特有亞種,族群喜生活於200公尺以下的平原及丘陵
●體形:雄鹿身長約180公分、80公斤;雌鹿約150公分、50公斤
●特徵:背上有白色梅花斑點,雄鹿2歲起開始長角,每年增加一分叉直到5歲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