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濕地法上路 破壞生態最高罰150

2015-02-03 02:37:36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何定照/台北報導

photo.jpg  

昨天是「世界濕地日」,內政部長陳威仁(左)與前立委張曉風(右)參訪關渡自然公園濕地,宣布「濕地保育法」施行。 記者屠惠剛/攝影 

立法院完成三讀的十九個月後,「濕地保育法」昨天上路,全國八十三處大小濕地有法可管。內政部長陳威仁昨與營建署官員、朝野立委搭乘淡水河渡輪參訪關渡公園濕地,陳威仁宣布濕地法實施,未來違法破壞濕地生態,最高可處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營建署目前核定的「國際級濕地」,包括台南曾文溪口濕地和四草濕地,其中「國家級濕地」四十處、「地方級濕地」四十一處,全台濕地總面積五萬六千八百五十公頃。

陳威仁表示,濕地法三讀過後,內政部一年半內趕工通過十項子法,上周內政部部務會議才通過最後一項子法,趕在二月二日「拉姆薩世界濕地日」讓濕地法正式施行。他也宣布,每年二月二日訂為「全國濕地日」,盼國人重視濕地生態保育。

陳威仁指,全台灣濕地將以「明智利用」為宗旨,強調永續利用,目標是「現有濕地零損失」,每年也平均編列五千萬元補助濕地保育計畫。

濕地法上路,全台濕地保育建立國際、國家和地方級的分級管理制度,其中國際級、國家級重要濕地的核心保育區、生態復育區,一律不得開發建築;地方政府若要在重要濕地內、鄰近濕地及周邊環境辦理區域計畫、都市計畫檢討變更或其他開發利用,應徵詢營建署,以免傷害生態。

金門慈湖、彰化大城等濕地,日前有居民抗議,濕地法上路將阻礙原有農漁業生計。營建署表示,濕地法兼顧保育和利用。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表示,日前他到中研院正在興建的國家生物科技大樓,發現大樓工法已擾動生態。催生濕地法的前立委張曉風說,中研院是全台最有智慧的機構、慈濟則是全台最有慈悲心的機構,卻努力想破壞濕地,在二○二兵工廠濕地蓋國家生技園區大樓、在大湖里濕地蓋志工大樓。

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專門委員吳政上對此表示,該地早就沒濕地,中研院並非要破壞,而是要重新復育濕地。吳政上表示,張曉風所謂的濕地,是日據時期挖的人工埤塘,舊名「三重埔埤;然而一九六○年代政府徵收該處土地,供國防部軍備局興建二○二兵工廠,將土方填滿埤塘,埤塘從此不存在。另外,當地雖有納莉颱風時挖的滯洪池,但也算不上濕地。

慈濟基金會內湖工作小組則表示,內政部公告的「國家重要濕地」範圍,並無慈濟所屬土地,內湖基地並非濕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濕地保育法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