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新故鄉願景-通霄種友善米 保育石虎兼顧巴豆

2015年02月02日 04:10 (執筆:江家華)

b08a00_p_01_01.jpg  

幼年石虎模樣十分可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08a00_p_01_03.jpg  

通霄種友善米 保育石虎兼顧巴豆

b08a00_p_01_04.jpg  

劉克襄手繪石虎。(劉克襄提供)

b08a00_p_01_05.jpg  
苗栗通霄楓樹里社區採收石虎米。(楓樹窩石虎米提供)
b08a00_p_01_06.jpg  
苗票通霄附近淺山地區發現的石虎足跡。(劉克襄提供)
b08a00_p_01_07.jpg  
石虎和貓最大的差別在耳後有白斑紋。(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b08a00_p_01_10.jpg  
石虎又稱山貓。(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08a00_p_01_11.jpg  
楓樹里種石虎米後,罕見麝香貓現蹤跡。(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08a00_p_01_12.jpg  
白鼻心也現蹤跡。(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08a00_p_01_13.jpg  
大冠鷲也現身稻田間。(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08a00_t_01_09.jpg  
動員令

 

石虎數被列為一級瀕臨絕種動物,苗栗縣通霄鎮滿山遍野相思樹與樟樹林,是全台少數仍有石虎蹤跡的地方。屏科大博士生陳美汀為了研究石虎,不僅遷居苗栗,並與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義雄共同發起巡守隊與種植石虎米活動,積極喚起社會大眾一起來保育瀕臨絕種的石虎。

見它一面 機率極低

苗栗縣通霄鎮,為丘陵淺山地形,居民主要務農,由於工作機會不多,年輕人口外流,人口老化嚴重。陳美汀與林義雄兩人受邀至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接受主持人、作家劉克襄的訪問,暢談楓樹里社區透過種植石虎米,讓在地居民感同身受保育石虎的心路歷程。

石虎是已滅絕的雲豹之外,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由於身上有著酷似豹斑的美麗花紋,又稱為豹貓、錢貓。晝伏夜出的石虎,來無影去無蹤,即便是苗栗居民也不容易看見石虎。曾經走訪通霄多次的劉克襄說,有一次在通霄的田埂附近發現疑似石虎的足跡,非常興奮,特別拍照存檔。

石虎主要捕食老鼠或其他小型哺乳動物。林義雄回憶起兒時,長輩們把石虎稱為山貓,傳聞經常抓走農民養的雞。「不過,現在要看到石虎的機率很低。」

稀有動物 紛紛現身

先前三義外環道新建工程,被質疑破壞石虎棲地,因而讓石虎名聲響亮了起來。不過,儘管大眾對保育石虎非常支持,當地居民卻不完全認同。研究石虎有10年之久的陳美汀說,「對居民而言,石虎是會影響他們生活的物種,還是會帶狗去捕獵。」她認為,「公部門與民間應該共同思考,怎麼樣替當地創造有利發展的條件,又能有利生態及石虎棲地,像是推動生態旅遊。」

保育石虎與農墾地生態有密切關係。陳美汀說,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農作物,不僅重建起農墾地健康的生態鏈,也讓石虎能順利捕捉老鼠、求得溫飽,這一切都從社區開始推動。

去年3月,楓樹里居民發起種植石虎米,還給石虎適合生存的環境,「沒想到石虎真得上門,也看見麝香貓、白鼻心等稀有動物的蹤影」,林義雄開心地說。「水稻是鄉下最拿手的作物,所以從種水稻開始。」熱心的林義雄號召兒時玩伴徐昌田、徐金發、李隆樺等人,在不用藥、不使用化學肥料的情況下種植「台南13號水稻」,第一期僅種植四分多田地,第三期則擴大到一甲地。

生態旅遊 回饋農民

由於第一期和第二期石虎米收成跟銷售成果豐碩,社區特別對外舉辦收割體驗營,開放40個名額讓外地人到社區來幫忙採收。陳美汀說,外地人的感激與稱讚,讓居民感受到做這件事情的價值,「居民的想法也會被刺激,更能接受新的想法。」

「保育石虎最重要是從跟石虎住在一起的居民,他們的一分抵得上外面的十分。」陳美汀認為,推動生態旅遊是契機,要推動石虎保育,需要更多有心人幫忙推動生態旅遊。推動耕種石虎米,主要是希望能夠對農民有實質回饋,「農民很辛苦,他們的收穫卻是不成比例的,因此,必須讓農民深刻感受到保育石虎對社區與環境帶來實質好處。」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