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禮族人新年回家 摸家鄉泥土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霧台報導】2015.01.03 04:05 am

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魯凱族人,88風災後移居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今年元旦族人跟著大頭目包基成回到山上舊部落,摸一摸家鄉泥土,除一除家園雜草,進行升旗典禮與部落巡禮。

迎接2015年,魯凱族阿禮部落族人在元旦當天回到海拔約1200公尺山中的「阿禮村」,近百人在山上舉辦升旗典禮。

包基成說,除了升旗典禮,他們更要摸一摸泥土,感受土地力量,清除雜草,整理家園,帶領孩子尋根,找回具有象徵意義的紀念品。

包基成和太太盧鳳玉帶回30年前的定情物,一對分別穿著魯凱服飾的男女娃娃,這是屬於他們兩人的甜蜜紀念。

包基成說,莫拉克風災已過5年,族人從去年10月開始醞釀部落巡禮,自發性舉辦升旗典禮,先唱國歌象徵認同國家,再唱族歌代表守護原鄉,族人預定農曆大年初二還要再度回阿禮部落,看看家園。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