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屏東可以這樣玩】第四集:屏東越夜越美麗

屏東的夜晚可是多姿多采、熱鬧非常,真是越夜越美麗,讓作家劉克襄和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以及滿州鄉港口村村長楊秀蘭、屏東深度旅遊導覽員劉景能,一起帶領大家來探訪美不勝收的屏東夜世界。

劉克襄說,平常棲息於山林的陸蟹,到了每年的七到十月,便會爬過位於港口村的屏鵝公路,奔向海邊去產卵,在夜晚的海邊形成一幅壯麗的美景,由於港口社區特殊的生態環境,形成豐富且複雜的生態系,港口溪河口地區的陸蟹多樣性位居世界前茅。

陳美惠表示,目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發現的陸蟹約有三十二種,而光港口村附近就已經發現有二十六種,可見港口地區陸蟹種類的繁多,加上近年來大家致力於發展生態旅遊,於是夜間到港口村觀賞陸蟹,便成為夏天墾丁夜晚一項值得期待的活動。

楊秀蘭說,其實在以前,港口村民可以說很討厭陸蟹,因為它們會破壞農地和魚塭,因此村民們便大量捕捉它們,甚至拿它們來當飼料,估計經過三十年來的大量捕捉,陸蟹的數量少了有九成以上,近年來生態保育意識抬頭,村民漸漸意識到這些陸蟹可以說是港口村的寶,於是村民便從以前的大量捕捉,改變成設法對陸蟹進成保育,甚至成立巡守隊來保護陸蟹過馬路,以免被屏鵝公路上來往的車子輾斃,港口村也因著對陸蟹的保育而找到轉型的契機,近年來開始發展生態旅遊,村民成了生態解說員,讓在地人向遊客說自己在地的故事,更加具有親切感和說服力。

陳美惠說,陸蟹的種類很多,如數量最多的中型仿相手蟹,渾身紅通通的相當可愛討喜。劉景能說,還有凶狠圓軸蟹,算是相當大形的陸蟹,因為模樣凶狠,有人就叫它郝柏村蟹。

楊秀蘭也表示,每次帶著遊客晚上前往幫陸蟹過馬路,近距離地觀賞陸蟹,不管大小朋友看到陸蟹時都驚呼連連,興奮不已。

劉景能說,除了觀賞陸蟹之外,在過程中還可以看到許多夜間出來活動的生物,如竹節蟲以及一些其他的昆蟲甚至蛇類,港口村的夜晚可是熱鬧非凡。

除了陸蟹,在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每年四月起到十月,夜晚也都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螢火蟲,而社頂部落也可以看到螢火蟲。陳美惠表示,因為里德和社頂都沒有受到人為的污染和破壞,環境保護得非常乾淨,所以適合螢火蟲的生長,再加上晚上沒有光害,因此非常適合賞螢活動。

劉景能說,賞螢之餘,滿天燦爛的星斗高掛天際,也是令許多人驚艷的美麗景觀,平常在都市裡只能想像的銀河,來到社頂和里德,就可以親眼目睹這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的景象,越夜越美麗,只有親自來體驗才能領會其中的美。

(本欄係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