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新聞) 霧台原民部落重建 拍紀錄片傳承文化

在八八風災中,屏東霧台鄉原民部落受創嚴重,不得不進行大規模遷村,經過5年多重建期,住在永久屋的原住民,在紅十字會水芙蓉計畫協助下,將母語和小米文化,順利傳承下去,還拍成紀錄片,要跟大家分享。

在台24線盡頭,屏東霧台鄉阿禮部落,只剩這一對魯凱族夫妻,包泰德和古秀慧,執意守著舊家園,協助政府執行山林監測計畫,其他族人在八八風災後,已經轉往平地的新家。

過去5年,政府和民間,投入161億,興建3600戶永久屋,提供給各遷村部落重新開始,只是離開高山,離開了雲霧裊繞的山林,阿禮部落族人憂心,族內文化會出現斷層。

另一頭,大武部落耆老,親力耕種4年,致力將21種珍貴小米品種,通通從山上帶到平地,希望提供族人,另一種生計依靠。

黃澄澄的小米,結實累累,在平地的田間,隨風搖曳,宛如這群雲端上的住民,儘管離開了熟悉環境,卻用強韌的生命力,在異地落地生根,繼續成長茁壯。(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