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國慶去行樂-鷹揚墾丁 10月限定奇景

2014年10月04日 04:10 黃佳琳/屏東報導

墾丁賞鷹,墾丁10月限定的生態奇景!保育類猛禽灰面鵟鷹陸續過境,位在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是最佳的賞鷹勝地,因多年來灰面鵟鷹大多很準時在國慶日左右大量過境,上千隻老鷹空中齊飛十分壯觀,因此又有「國慶鳥」之稱。

夏天結束了,墾丁的風景依然精采!現正值候鳥過境季節,其中最壯觀的就是灰面鵟鷹(又名灰面鷲),過境數量多達上萬隻,每年國慶前後,牠們就從大陸東北、日韓等地,過境恆春半島,接著再南下東南亞過冬。

里德解說員表示,這些老鷹們很厲害!利用季風,一天就能從日本飛到台灣,大約傍晚5點,是觀看「落鷹」最好的時間,牠們會大量聚集盤旋,準備降落休息。隔天天還沒亮,清晨5點左右「起鷹」,準備飛往菲律賓。次年清明節前後,再陸續從南北返,但那時是過境彰化八卦山,因此也有「清明鳥」之稱。

里德社區的居民很多以前是打鷹的獵人,但近年生態保育意識抬頭,他們放下獵槍,變身當地生態的守護者,定期巡守環境,帶遊客認識大自然。但老鷹不是安排好的演員,何時飛到台灣?沒人說得準!因此參加里德社區的生態旅遊,會先走訪欖仁溪,邊玩邊等看落鷹。

欖仁溪林相原始,彷彿來到叢林,步道兩旁長滿蝴蝶蜜源植物,吸引青斑蝶、紫斑蝶、黃賞鳳蝶等。解說員除了介紹生態,也會分享當地的動植物與在地人的生活關聯,如山邊攀爬的莎勒竹,可改造成童玩水槍,讓人在山林溪流裡玩瘋了!

滿州生態豐富陸蟹爬樹躲洞裡

鄰近的滿州鄉港口村是夜觀陸蟹的好地方!因為港口溪出海口環境自然,只要從村莊走過港口吊橋,就能看到滿地紅豔豔的中型仿相手蟹,一旁還有許多會爬樹的林投蟹,兇狠圓軸蟹則躲在洞裡,10月下旬以前,都能見到這些嬌客。除了陸蟹,保育類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也很容易在港口見到。

生態解說員張宜馨說,20幾年前中型仿相手蟹非常多,每到產卵季,眾多的螃蟹會把整條馬路都變成紅色,還曾因為數量太多,被抓來當魚餌。但現在陸蟹的數量已經少很多,村民們開始保育巡守捍衛牠們的安全。

海邊的螃蟹經常人一靠近,就一溜煙地跑掉,但中型仿相手蟹看起來傻乎乎的,明明身型比人的拳頭還小,但看到遊客靠近時,不是快速逃走,而是勇敢迎戰!原地站立舉起兩支小小的螯,雄糾糾、氣昂昂地示威,可愛的模樣逗趣極了。

林投蟹的腳細長方便攀爬,經常在林投葉上看到牠。兇狠圓軸蟹非常敏感,若是靠近時太吵,牠們會立刻鑽進洞裡,觀察這些小動物時,要避免嚇到或踩到牠們。

港口茶有海味最低海拔高山茶

港口村的另一賣點是「最低海拔的高山茶」!解說員張簡玉寶指出,因為港口茶有高山茶的耐泡和回甘特性,雖然口感不如高山茶細膩,但吸收了強勁的海風,讓港口茶喝起來更加濃厚醇香。

張簡玉寶說,目前港口茶總種植面積不大,因為近年台灣流行高山茶,低海拔的港口茶不受歡迎,一度有許多茶園遭廢棄,但這兩三年因為發展社區生態旅遊,透過當地人的解說,帶遊客親身走進無毒茶園,親手採摘茶葉、揉捻、沖泡,而讓港口茶又夯了起來。

採摘一心二葉後,張簡玉寶會教遊客揉茶,「揉捻像醒酒一樣,要很溫柔的搓揉,把葉片揉破,但又不能揉得太碎。」她會泡揉捻過的生茶與烘焙後的港口茶,一起讓遊客品嘗,感受兩者的不同,並搭配當地居民製做的茶葉手工饅頭。

港口村也發展風味餐,以當地食材入菜,其中最特別的要屬紅龍果料理,一道「五彩繽紛」,利用火龍果疏果不要的蒂,和香菇、竹筍、肉、木耳等炒香,再和汆燙過的火龍果皮拌在一起,口感滑順特別。另外還有紅龍果拌飯和黑豆渣大阪燒等當地特色料理。

滿州綠地毯單車人文行

滿州鄉自然景觀豐富,還能跟著解說員騎單車慢遊整片大草原,綠油油的草原如地毯般隨風舞動,彷彿電影場景般夢幻。邊騎邊聽當地人介紹滿州村的歷史文化、遊覽古厝,精采有趣。

「國慶鳥」灰面鵟鷹大量過境,秋遊墾丁賞鷹、夜觀陸蟹、採港口茶,體驗國境之南的生態美。

■墾丁旅遊INDEX

★里德社區/0985800823/www.facebook.com/Lide.Ecotourism/半日遊每人450元,2人成行★港口社區/0963522868/www.facebook.com/gangkou.Ecotourism/單項遊程每人250元起,2人成行★滿州單車遊/0975661321/www.facebook.com/manjhou.Ecotourism/單車3小時含導覽,每人399元,4人成行★華泰瑞苑╱屏東縣恆春鎮公園路101號╱08-8863666╱www.gloriamanor.com/秋遊住房專案平日1泊1食每房5999元起(黃佳琳)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