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 搶救滿州欖仁溪 本月起封溪護魚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滿州報導】 2014.08.27 04:40 am

屏東縣滿州欖仁溪原是墾丁國家公園的「私房秘境」,因社區生態旅遊暴紅受到人為破壞,里德社區為搶救欖仁溪生態,透過滿州鄉公所向縣府申請「封溪護魚」獲准,本月起欖仁溪5年內全面禁止採捕水產動物,違者可罰3至15萬元。

欖仁溪位於滿州鄉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邊陲的里德村,因深山幽谷、溪石堆疊的粗獷原始景觀,加上水中生物和陸上動植物資源豐富,過去因人跡罕至,被喻為墾丁國家公園的「私房秘境」,里德社區發展協會也樂與外人分享,將它列入剛起步的社區生態旅遊景點。

過去在地居民有電魚、捕溪蝦習性,里德社區推動生態旅遊組織巡守隊,保護原始生態,沒想到欖仁溪因生態旅遊暴紅後,自行前往的遊客愈來愈多,溪邊烤肉、捕魚、撈蝦、摘折花木等亂象橫生,甚至水族業者來撈捕淡水溪蝦;巡守隊員說,不僅勸不勝勸,還常被反嗆:「管太多」。

「再不搶救,欖仁溪將面臨難以挽救的生態浩劫!」里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古堅謀說,國家公園法雖可對採捕行為告發3000元,但罰則輕,且國家公園警察人力不足,只有透過漁業法「封溪護魚」,才能產生遏阻效果,透過鄉公所向縣府申請獲准並在8日公告實施,終於鬆了口氣。

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說+,滿州鄉欖仁溪公告為護魚保護區後,違者可依漁業法「水產動植物之採捕或處理之限制或禁止」行為,罰處3至15萬元,罰則比國家公園法重逾10倍,但「封溪」不是禁止人進入,而是禁止破壞自然生態的行為,呼籲遊客留下美好記憶,什麼都不要帶走。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