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兼顧生態與產業 嘉義鰲鼓生態旅遊策略聯盟成立

20140804日   / 上下游實習記者鄭群騰

11.jpg  

本文摘要:位於嘉義東石鄉的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因為廣大土地回歸自然,野生動植物增加,這片濕地成為候鳥棲息的樂土,在此能欣賞到台灣60%的鳥類,為當地帶來大量的遊客。為謀求兼顧生態保育與產業發展,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授證7家業者,合作推動「生態旅遊策略聯盟」。

位於嘉義東石鄉的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因為廣大土地回歸自然,野生動植物增加,這片濕地成為候鳥棲息的樂土,在此能欣賞到台灣60%的鳥類,為當地帶來大量的遊客。為謀求兼顧生態保育與產業發展,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授證7家業者,合作推動「生態旅遊策略聯盟」。

加入策略聯盟的業者,除了必須具備環保與友善生態的理念,也可避免彼此間削價競爭。策略聯盟的成立,更可完備園區生態旅遊服務系統,並從營業收入提繳一部分比例做為環境教育與社會公益回饋金至單一窗口,未來統籌做為環保公益使用。

大自然造化,海埔新生地回歸自然溼地

12.jpg   

鰲鼓濕地一景。(圖 / 鄭群騰攝)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前身,在1960年代原本是海埔新生地,後來因為政府推動圍堤造陸,這片海埔新生地改為農耕用途,地權為台糖所有。當時,這是人定勝天的最佳寫照,後來卻因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嚴重下陷,又受颱風來襲引發海水倒灌,造成土壤鹽化無法耕種。

結果在這片廣大土地回歸自然的情況下,野生動植物大幅增加,現在這片濕地成為候鳥棲息的樂土,台灣有60%的鳥類都能在此欣賞到,大部分為冬候鳥,例如被列為國際一級保育類的黑面琵鷺,每到冬天就為當地帶來大量的遊客。

13.jpg   

成群的高頭蝠棲息在村落裡的華盛頓椰子上。能如此輕易觀察到蝙蝠成群棲息的景象是相當罕見的。(/賴鵬智攝影)

全國唯一,林務局認證通過的社區解說員

14.jpg   

社區解說員為提升解說品質,主動購入單筒望遠鏡,讓遊客能輕鬆觀賞在遠方的風景與鳥類。(圖 / 鄭群騰攝)

現在我們已經不抽地下水,都引海水養殖了」居住在當地的解說員蔡秋萍說,當地居民環保意識上升,並意識到地層下陷對環境安全造成的威脅,絕大部分居民不再抽取地下水養殖,使地層下陷的情形趨緩,也有部分居民主動投入解說員培訓,開始經營友善環境的產業。

2012年開始,鰲鼓村、港口村、溪下村的居民犧牲假日時間開會與上課,不論是鳥類觀察、植物觀察、動物觀察甚至是星空觀察都要學習,而居民也展現無比的熱忱。負責輔導的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賴鵬智說:「居民們為了能更好的解說,自發性的購買單筒和雙筒望遠鏡,真的看見他們具備很大的熱忱。」

當地目前共有16名領有林務局解說員認證的社區解說員,在工作外的時間為來訪鰲鼓濕地的遊客服務。這16名解說員也全都加入「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為發展兼顧生態保育與產業發展的生態旅遊投入更多努力。

15.jpg   

當地居民環保意識上升,已有16名解說員投入解說行列。照片中為曾經身為捕鳥獵人的林火文。(圖 / 鄭群騰攝)

單一窗口制度,避免削價競爭,回饋社區

16.jpg   

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單一窗口策略聯盟授證。(圖/洪惠璟攝)

20123月起,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也委請專業團隊輔導鰲鼓村周邊居民,於隔年21日成立園區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單一窗口。一開始只提供付費導覽解說的服務,後來遊客數量漸增,開始協助遊程的安排。

因體會到套裝行程、資源整合與分享的重要,輔導團隊便與園區周邊經營者協商,進行生態旅遊的策略聯盟。這項策略聯盟從201311月起推動,陸續有業者加入,直至2014710日共有7家業者,並由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授證。

目前7家業者包括3間餐廳、2間休閒魚塭、港口社區導覽團隊與早期漁具導覽解說團隊。參與的業者不僅要遵守友善環境的規範,也必須從收入中扣除一部分金額,作為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單一窗口的行政費用與維護社區環境的回饋基金。遊客由單一窗口輪流分派聯盟成員接待,不僅可避免削價競爭導致旅遊品質低落,也能幫助完備園區生態旅遊服務。

嚴格規範,朝永續發展的生態旅遊邁進

「我認為,生態旅遊是在旅遊過程中,力行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與社區福祉等要素,讓旅遊成為一種友善環境又利益眾生的生活態度,」賴鵬智強調。

這樣的理念也反映在策略聯盟的規範裡面,參與聯盟的餐廳不使用免洗餐具、拋棄式塑膠桌布,不使用危害海洋環境的食材,必須使用自製的天然環保洗劑,餐飲採用在地食材,最後收入要繳交環保與社會公益回饋金。

不只是餐廳,早期漁具導覽也極具特色,在蔡金露先生的家中,收藏著早期漁民在鰲鼓溼地捕魚的各樣器具,也生動地描述哪種魚該用哪種工具捕抓,讓年輕世代的遊客聽得津津有味。遊客不僅長了知識,也從蔡金露先生的口中,傳承了早年台灣先民的農村記憶。

17.jpg   

蔡金露大哥的早期漁具導覽解說。正在解說手中的漁具是用來捕捉哪種魚類,及其使用方法。(圖/王祈超攝)

兼具人文、生態特色的鰲鼓濕地生態旅遊

18.jpg   

鰲鼓溼地的夕照與日出,是除了候鳥之外的一大特色。(圖/賴鵬智攝影,模特兒為林召荃)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美景,也保留西南沿海村落的文化傳統。這三年來,透過推動永續發展的生態旅遊策略聯盟機制與準備工作,鰲鼓濕地周邊居民已準備好提供國人深入、高質感的旅遊體驗。

賴鵬智說,無論是冬天的候鳥景觀,春夏季的高頭蝠暮出景觀、全年度的港口社區導覽、早期漁具導覽解說、文化體驗、DIY製作等行程,不只能讓旅客被自然美景感動,也能了解港口文化特色,並在旅程中實踐友善環境的理念,讓旅遊變得別具意義。

「我本來對於生態保育一點都不感興趣,還很反感。明明魚就在那邊,卻不能抓,都要留給鳥吃,但後來被輔導單位的熱情感動,現在大家都一起投入在這裡面了,」社區解說員丁振管說。

賴鵬智期待國人到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除了賞鳥之外,也能多到周邊社區走走,給自己一個難忘的生態旅程,認識屬於鰲鼓這塊土地,四季皆有的美。

推薦閱讀

鰲鼓濕地生態旅遊策略聯盟與回饋機制的內容,請詳見「賴鵬智的野FUN特區」
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206509197

聯絡生態旅遊單一窗口,可撥電話:0975-922-678預約相關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