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遏止生態旅遊亂象 墾管處研擬入法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2014.07.24 05:33 pm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恆春半島7個社區開辦付費生態旅遊,但名氣打響後,有遊客為省下導覽解說費,不透過社區安排自行前往,引發破壞生態環境疑慮;墾管處已規畫將生態旅遊入法,除了遊客數總量管制,並限定由認證導覽解說員帶隊。「社區居民辛苦耕耘的成果,是該給予保護!」長期在恆春半島推動生態旅遊的屏科大森林系副教受陳美惠說,讓新興的生態旅遊入法,不是由社區居民「籠斷」國家生態環境資源,透過法的保護,對社區居民、環境生態和旅遊品質,將會是三贏的局面。以夜探梅花鹿、訪毛柿林聞名的墾丁社頂部落,是目前7個社區生態旅遊最夯的行程,暑假期間天天有團,社頂導覽解說員卻發現,不少外地導遊或遊客為節省解說費自行前往,有人亂摘林果、有人用石頭丟擲藏身草叢的梅花鹿,層出不窮的脫序行動,讓人痛心,看到也只能口頭規勸。墾管處遊憩服務課長張芳維說,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8項「其他經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禁止之行為」,現正研擬將生態旅遊入法,除了為避免對環境產生過大壓力,遊客數有總量管制,並規定需由認證的導覽解說員帶隊,草案完成後將送內政部審議,一旦公告施行,違者可罰3000元。

 

防遊客脫序 生態旅遊規畫入法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4.07.28 02:29 am

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生態旅遊私房秘境欖仁溪,日前大批遊客在溪邊用餐、丟棄垃圾,為遏止亂象,墾管處正研擬將生態旅遊入法管制。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輔導恆春半島7個社區開辦付費生態旅遊,名氣打響後,卻傳出有遊客為省導覽解說費,未經社區安排自行前往,引發破壞生態環境疑慮。

墾管處表示,已規畫將生態旅遊入法,未來除遊客數總量管制,並限定須有獲認證的導覽解說員帶隊。

長期在恆春半島推動生態旅遊的屏科大森林系副教受陳美惠表示,讓新興生態旅遊入法,非讓社區居民「壟斷」國家生態環境資源,而是藉法的保護,創造社區居民、環境生態、遊客旅遊品質的三贏局面。

她說,以位處偏遠的滿州鄉里德村欖仁溪為例,原是鄉民自傲的私房秘境,經輔導開發生態旅遊行程後,名氣漸響亮,部分遊客未經社區安排自行前往,任意在溪邊烤肉或在石上刻字,破壞欖仁溪生態與自然景觀。

目前墾丁的社頂部落是7個社區生態旅遊最夯的行程,暑期天天有團;社頂導覽解說員發現,不少外地導遊或遊客為節省解說費自行前往,有人亂摘林果、有人用石頭丟擲藏身草叢的梅花鹿,脫序行動不斷,讓人痛心。

墾管處遊憩服務課長張芳維說,將生態旅遊入法,可避免對環境產生過大壓力,未來遊客人數將總量管制,且須由具認證的導覽解說員帶隊,草案完成後將送內政部審議,一旦公告施行,違者可罰3000元。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