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森社場所 帶你玩墾丁生態旅遊

2014年07月04日 20:00 黃佳琳

暑假是墾丁的旅遊旺季,為能服務更多喜愛生態旅遊的遊客,長期陪伴社區的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同學們,在恆春老街成立生態旅遊服務諮詢中心─森社場所,於7月4日(星期五)正式啟用,七個社區領袖與華泰瑞苑等飯店業者,出席簽署生態旅遊推廣合作同意書,響應這種友善環境的永續旅遊經濟。諮詢服務中心的成立,讓想要參與生態旅遊的民眾,不用再大費周章到處搜尋旅遊資訊,遊程服務內容或遊程規劃,通通可以在生態旅遊諮詢服務中心一次解決!

接受墾管處委託輔導陪伴社區的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副教授,帶著學生深耕社區長達8年,和社區一起開發出差異化遊程商品,讓遊客有不同的旅遊服務可以選擇。已經從屏科大畢業並成立里山生態公司的林志遠表示,各社區皆已準備好遊程服務人力,但還差一個整合性的服務窗口,因此在恆春轉運站對面成立生態旅遊諮詢服務中心,這裡可以進行生態旅遊遊程產品介紹、遊程安排規劃、或交通方式等旅遊諮詢服務。

自94年開始,墾管處以社區營造方式推動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從社頂部落、水蛙窟部落、里德社區、龍水社區、大光社區、滿州協會到港口社區等七個社區,紛紛推出各自特色的遊程,迄今已具雛形,並成為實現國家公園與社區永續發展的策略。今年1-5月,七社區就有近200萬元的營業額,顯示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民眾,愛上這種保護環境又可親近土地人文的旅遊。墾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這間森社場所以生態旅遊服務創造一個諮詢服務中心的平台,讓社區居民的生活也能兼顧生計,已經朝著社會企業邁進一大步,這種相當有開發潛力的生態旅遊產業,一定能夠影響越來越多人。陳貞蓉處長期許這家店能夠成長茁壯,除了遊程產品的服務之外,也能夠展示更多社區特色產品,帶給社區更多經濟收入。

這家森社場所除了提供生態旅遊諮詢相關服務,店面也販售各種社區紀念伴手禮品,成為一個結合消費和資訊服務的地方。屏科大陳美惠副教授指出,店面位於恆春轉運站的優勢,在這裡可以有平台方便遊客進到社區,另外,來到恆春半島的遊客是生態旅遊潛在的顧客,雖然社區遊客目前每年已經有2萬餘人的參訪人次,然而在墾丁地區每年有600萬的遊客,如果有1%參與生態旅遊就有6萬人,5%就有30萬人,顯示生態旅遊帶來的經濟和機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只要旅遊板塊稍微轉移,就可以帶給社區很大的收益,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旅遊方式,友善環境帶給地方福祉,讓墾丁地區的觀光產業才能長遠走下去。華泰瑞苑的鍾君采協理也提到,很開心有這些社區堅持在地的保育工作,才能有這些珍貴的生態旅遊遊程提供給遊客參與。

活動現場除了遊里山生態公司分別與華泰瑞苑、七個社區進行生態旅遊推廣簽約的儀式之外,社區也提供蔬果拼盤、涼拌洋蔥、米發糕、火龍果飯、魚鱗凍、港口梅茶等共12道菜,皆是以在地食材、當季時蔬等入菜,製作出適合夏天食用的各式料理和甜點,讓在場與會貴賓吃得津津有味。森社場所執行長葉珈良先生表示,未來店裡面也會提供以社區產品為主的簡單餐飲,讓到訪的朋友享受有吃有玩有的買的各種服務。歡迎所有喜愛生態旅遊的朋友到此盡情享用免費的旅遊諮詢服務,為自己假期量身打造一個難忘的旅遊回憶。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